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第280篇:《肖馬》

全球人口61.7億,分屬十二生肖,每個生肖超過五億人,這當中不乏叱吒風雲人物。肖鼠的金日成,肖牛的希特勒,肖虎的孫中山,肖兔的斯大林,肖龍的鄧小平,肖蛇的毛澤東,肖馬的列寧,肖羊的戈爾巴喬夫,肖猴的武則天,肖雞的華國鋒,肖狗的劉少奇,肖豬的蔣介石,上述各人儘管生肖不同,卻都有相同之處:皆為扭轉乾坤、改寫歷史的名人,千秋功罪,毀譽參半。

大蒙古開國君主成吉思汗鐵木真是肖馬人物中,最具傳奇性的一位;他的第三子元太宗窩闊台也肖馬,是第二代大汗。其他肖馬的皇帝,有唐太宗李世民,清聖祖康熙帝玄燁,清世宗雍正帝胤禛,以及中國末代皇帝宣統帝溥儀。此外,還有西漢第10位皇帝漢成帝劉驁,東漢第3位皇帝漢章帝劉炟,唐朝第10位皇帝唐德宗李適,第19位皇帝唐僖宗李儇,明朝第4位皇帝明仁宗朱高熾,第14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等。英國國王喬治三世、喬治四世、理查二世和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愛德華八世(溫莎公爵)都肖馬。奧斯曼帝國締造者奧斯曼一世、德國皇帝威廉二世、羅馬帝國第一位皇帝奧古斯都、印度莫臥兒王朝皇帝奧朗則布、瑞典國王古斯塔夫六世、比利時國王博杜安一世、緬甸最後一位國王錫袍、越南阮朝開國皇帝嘉隆帝阮福映等,也都是肖馬的君王。

蘇聯創建者列寧、修正主義鼻祖赫魯曉夫、出兵捷克和阿富汗的勃烈日涅夫,這三位前蘇聯巨頭都是肖馬的佼佼者。美國有三位總統肖馬:第18任的格蘭、第19任的海斯和第26任的老羅斯福。加拿大也有三位肖馬的總理:第2任的麥肯齊、第11任的貝內特和第12任的聖羅倫。日本首相田中角榮、中曾根康弘、海部俊樹;孟加拉總統艾爾沙德、現任總統阿荷美;德國總理施密特、科爾;巴西總統古拉特、索薩;南非總理史末資、總統孟德拉、現任總統姆貝基等人皆肖馬。

外國肖馬政治家還很多:剛果總統蒙博托、埃塞俄比亞國王葉庫諾‧阿姆拉克、阿爾及利亞首任總統本‧貝拉、肯尼亞首任總統肯雅塔、利比亞元首卡扎菲、埃及總統薩達特、波蘭現任總統卡瓦斯尼也夫斯基、羅馬尼亞現任總統伊利斯古、英國首相艾德禮、愛爾蘭總統瓦萊拉、奧地利總統倫納、連任兩屆聯合國秘書長及奧地利總統的瓦爾德海姆、保加利亞共產黨總書記兼部長會議主席季米特洛夫、以色列總理巴拉克、柬埔寨首相賓努、高棉總理山玉成、敘利亞總統阿薩特、北韓現任國家主席金正日、越南總理范文同、南越副總統阮高奇、日本共產黨創始人德田球一、墨西哥現任總統福斯‧格沙達、哥倫比亞現任總統巴斯達拉那、美國副總統阿格紐、現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和戈爾角逐白宮寶座的副總統候選人李伯曼、魁北克省長巴里梭等。

中共政壇黑馬胡錦濤、溫家寶的確也肖馬;羅瑞卿、譚政兩位大將,許世友、傅全友、尤太忠、李耀文、彭紹輝上將等數位將領,以及一位清末民初的海軍上將薩鎮冰,也都肖馬。蜀國將領姜維、孫權部將呂蒙、十六國時後趙建立者石勒、北宋大臣趙普、南宋佞臣秦檜、闖王李自成、起義稱帝的張獻忠、太平天國干王洪仁玕、《公車上書》的康有為、清朝污吏和珅、晚清大臣榮祿,都肖馬。國家副主席烏蘭夫、副總理陸定一、四大家族的宋子文、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灣女傑郭婉容、北洋軍閥政府總理熊希齡、民國元老宋教仁、雲南軍閥唐繼堯、蔡鍔;將領李烈鈞、馮玉祥、程潛、鄧寶珊;教育家章士釗、邵力子;中共早期領袖鄧中夏、鄧發、王稼祥、章漢夫、包惠僧;船王包玉剛、科學家吳大猷、醫學家傅連暲等,以及唐樹備、高揚文、齊懷遠、楊明齋、馬寅初、潘漢年、易實甫、胡繩、劉伯堅、曾虛白,被整肅殺害的王實味、張志新;韓戰英雄黃繼光,因公殉職的王傑,學生領袖柴玲,《文革十年史》作者嚴家其等,都肖馬。

西晉《三都賦》作者左思、唐代鬼才詩人李賀、唐書法家柳公權、南宋詩人范成大、清《文史通義》作者章學誠;現代作家邵荃麟、葉聖陶、謝冰瑩、李健吾、李廣田、趙樹理、鄒韜奮、古華、葉楠、白樺、張天翼、秦川、廖沫沙、金敬邁、林海音、劉以鬯、白薇、劉心武、王安憶;匈牙利詩人裴多菲,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蘇聯流亡作家索爾仁尼琴;清代傑出畫家石濤;荷蘭畫家倫勃朗;作曲家馬可、鄭律成、李煥之;德國作曲家韋伯、舒曼,美國科學家愛迪生、英國物理學家牛頓、俄國近代化學之父門捷列夫、法國細菌學家巴斯德醫生等人,都是肖馬的學者。

演藝界肖馬的也不少:飲譽劇壇的譚鑫培、譚富英、梅蘭芳;馳名國際的電影導演李安、蔡楚生、李行;女高音郭蘭英、美國歌后巴巴拉史翠珊;傣族舞蹈家刀美蘭;金嗓子周璇;中港台著名演員張瑞芳、潘虹、孫越、許冠文、成龍、林青霞、周海湄、楊恭如、葉玉卿、張鳳妮等。

羅列了數百位肖馬名人,作為談馬的第二篇。下期第三篇「馬年」,搜集歷史上馬年大事。
(2002.01.25《華僑新報》第5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