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第343篇:《偶感》

張國榮走了,戴著口罩的歌迷、影迷們在雨中撐傘送他最後一程。就這樣被送進火化爐,草草結束一生,留下歌聲,留下影片,留下話題,留下追憶。腦筋動得快的商人,急忙推出「張國榮自殺專輯」,趁機撈一筆;而積壓多時賣不出的張國榮舊CD,也頓時成了搶手貨,不亦樂乎!

從八年前的鄧麗君,去年的羅文,到今天的張國榮,似乎藝人一死,才顯得更加身價百倍。君不見多少退休的老歌星,一上台唱懷舊歌曲,竟遭年青觀眾奚落,大嚷「老餅收聲啦!」「讓位啦!」。歲月不饒人,當年紅透半邊天,如今人老聲沙,雖然「風韻尚存」,畢竟已成「過氣歌后」,我曾經殘忍地設想,假如這批昔日炙手可熱、紅得發紫的大牌天王、天后,在歌影事業最巔峰時忽然死去,「不許人間見白頭」,一定會成了「永遠的林黛」、「永遠的李小龍」。

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很快人們就會忘記張國榮,又回到殘酷的現實中,去面對一天比一天嚴重的非典型肺炎病毒,去關心瀕臨癱瘓的香港經濟,去挽救幾乎崩潰的信心危機。回歸六年來,金融風暴,禽流感,減薪,裁員,失業,加稅,哪樣政策得民心?哪樣措施力挽狂瀾?而今禍從天降,又被肺炎侵襲,雪上加霜,喘不過氣的香港人還能做些什麼?還能像中央大員那樣瀟灑?「我相信,在董先生的領導下,香港一定能度過難關!香港的明天會更好!」說了等於白說。

可怕的SARS病毒無孔不入,遠播到加拿大,已令安省死亡人數上升到十幾人。尖端科技日益發達,武器裝備空前先進,卻無法戰勝病魔,從癌症到愛滋病,從登革熱到西尼羅熱,難道中世紀黑死病的噩夢再次降臨?難道「世界末日」那危言聳聽的預見,不是核子戰爭而是病菌蔓延?

有幸生活在沒有戰爭的淨土,有幸加拿大沒有對伊拉克出兵,我們依然在開戰國的隔鄰,天天忍受沒完沒了的嘲諷,包括美國大使幾近挑釁的微言,以及好戰份子瘋狂的叫囂。熱愛和平的楓葉國民眾,以不捲入戰火為上策,以不入侵他國領土為原則。對於美國戰魔的遺傳性絕症,沒有免疫能力的加拿大,只好採取隔離抗菌、自我預防之措施應變。

美軍攻下薩達姆機場,進入巴格達,前天(4月7日)B-1隱形轟炸機向市內一家餐館投下四枚威力強大共八千磅重的炸彈,這用來穿透掩體的強力炸彈,將餐館炸出一個60英尺深的坑洞,美國官員聲稱,在餐館開會的薩達姆、烏代、庫賽父子已被炸死的可能性非常大。昨天是伊拉克戰爭進入第21天,美軍宣佈已奪下巴格達,並將市中心天堂廣場上一座薩達姆巨人雕像摧毀,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伊拉克駐聯合國大使阿都里承認:「遊戲已經結束。」五角大廈宣佈,美軍自開戰以來陣亡人數達到96人,155人受傷,7人被俘,10人失蹤。這個代價遠比預期的少。

戰爭勝利,就應該像阿富汗一樣,扶植一個聽話的新政權,然後從伊拉克撤軍,並開始重建計劃。然而,一切都言之過早,一切都太順利,連遭遇巷戰這樣的預言也被粉碎,便迅雷不及掩耳地閃電佔領巴格達,令人迷惑!聯軍與伊拉克正規軍的交戰規模遠遠小於估計,擁有四十萬人的伊軍到底部署在哪裏?共和國衛隊的主力如同消失一般化整為零?巴格達大會戰難道就這樣如入無人之境,不費吹灰之力?薩達姆為何兵敗如山倒?有軍事評論家認為,伊軍沒有能力與美軍決戰,是因為兵力不足、武器裝備不能正常發揮效能。40萬伊軍中擁有作戰能力的部隊不到一半,都分散在防禦死守如巴士拉、納西里耶等各城市,保衛巴格達就靠駐守城外的共和國衛隊了。據戰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國家安全專家科德斯曼之分析,薩達姆沒有把八萬人的共和國衛隊部署在巴格達城內,而是把他們安排在城外,是犯了一個致命的戰略錯誤。開戰以來,聯軍在伊拉克投下了一萬八千枚精確制導炸彈和導彈,平均每天將近一千枚,摧毀了共和國衛隊800輛坦克的大部份,現在只剩下18輛,而500門大炮只剩下50門。與十二年前的波斯灣戰爭不可同日而語。

接下來是如何在廢墟中重建伊拉克。聯合國沒有能力阻止美英出兵,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沒有行使否決權,如今,對美英主管重建浩大工程,聯合國依然無法插手,令人懷疑這個國際組織到底能發揮什麼作用?包括日本、韓國這些不敢得罪美國的數十個國家,就垂涎於日後能在重建伊拉克的龐大藍圖中分一杯羹。反戰國家如法、德、俄等如何才能跨入巴比倫古國,拭目以待吧。

魁北克人關心的,不是非典型肺炎,不是伊拉克戰爭,而是4月14日省選。根據《滿地可日報》的最新一項民意調查,執政的魁人黨在全省的支持率38%,自由黨的支持率33%,民主行動黨的支持率15%,上述資料是訪問了1,203人所得,準確性如何有待選舉結果證實。
(2003.04.11《華僑新報》第6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