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第381篇:《年表》

上期本欄總結2003年世界大事後,12月23日重慶川東北氣井噴事故,最少233人罹難,萬人受傷。西非貝寧航機墜毀,111人喪生。12月26日毛澤東110歲冥壽那天,伊朗東南部克爾曼省巴姆地區發生大地震,已經證實有超過三萬人死亡,三萬人受傷,位於古絲綢之路的巴姆古城70%住宅被夷為平地,有2500年歷史的著名磚體建築之巴姆古城堡坍塌。這是繼1990年6月21日伊朗四萬人死、廿萬人傷的7.7級大地震之後,規模最大、死傷最多的一次,為2003年添悲劇。香港著名女歌手梅艷芳於12月30日因子宮頸癌病逝,享年40歲。

2004年,是巴金誕生一百週年,也是鄧小平百歲冥壽。其他百歲冥誕的名人除了蘇聯總理柯西金、智利詩人聶魯達之外,還有中共領袖王明、任弼時、關向應、滕代遠,作曲家黃自,京劇大師程硯秋,畫壇大師傅抱石等。「逢四」大事記中,不乏可讀史料,趁假期有暇,翻查家中藏書,編列年表,以公元後四年為起點,每隔百年計,從廿世紀起,則以每十年計,僅聊作參考。

1994年,浙江千島湖遊船「海瑞」號被劫並焚毀,包括24名台灣遊客共32人慘死艙中。香港《明報》記者席揚被控竊取國家秘密判刑12年。美國洛衫磯地震61人死。英法海底隧道通車。盧旺達種族大屠殺,超過50萬人死。中東和平條約簽署,結束約旦與以色列46年來之敵對。美國出兵海地,以護送流亡海外的民選總統阿里斯迪特回國就職。曼德拉當選為南非首位黑人總統。

1984年,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簽署中英兩國政府關於香港主權問題聯合聲明,決定1997年7月1日香港歸還中國。印度甘地夫人遇刺身亡,其子接任總理。日本首次發射電視衛星。文萊蘇丹獨立。蘇聯安德羅波夫卒,契爾年科任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成為蘇共第二號人物。

1974年,彭德懷、竺可楨、侯德榜、傅作義、王明、丁西林卒。毛澤東提出三個劃分世界的戰略。鄧小平出席聯大。武裝收復西沙群島。被譽為世界第八奇蹟的秦朝兵馬俑出土。開展「批林批孔運動」。尼克松因水門事件辭職。埃塞俄比亞皇帝塞拉西一世被廢黜。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印度第一次核試爆,成為世界第六個核國家。葡萄牙發生軍事政變。西非經濟共同體成立。

1964年,中國成功試爆第一枚原子彈。毛澤東首次提出批修。「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運動掀起。台灣電影紅星林黛自殺。于右任卒。赫魯曉夫被解職。勃烈日涅夫繼任蘇共中央第一書記。蘇聯向火星發射飛船。美國、比利時武裝侵略剛果(利)。「77國集團」形成。首次阿拉伯國家首腦會議在埃及開羅舉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成立。中法建交。巴西發生軍事政變。

1954年,迪化改名為烏魯木齊。歸綏改名為呼和浩特。康藏、青藏公路全線通車。高崗、饒漱石被整肅。第一屆全國人大召開,毛澤東當選首任國家主席。納賽爾出任埃及總統。越南奠邊府大捷,殲法軍16000餘名。日內瓦會議召開。巴黎協定簽訂。首次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1944年,汪精衛、鄒韜奮、朱生豪卒、日軍占領長沙。郭沫若發表《甲申三百年祭》,探討李自成失敗原因。法國大文豪羅曼‧羅蘭卒。列寧格勒、巴黎、貝爾格萊德相繼解放,美英聯軍登陸諾曼第。意大利投降。中蘇英美四國頓巴敦橡樹園會議召開。白勞德宣佈解散美國共產黨。

1934年,中國紅軍開始長征。溥儀將「滿洲國」改稱「大滿洲帝國」,登基為帝,年號「康德」。曹禺劇本《雷雨》問世。德國總統興登堡卒,希特勒法西斯上台。印度國大社會黨成立。

1924年,國民黨一大在廣州召開。第一次國共合作。黃埔軍校成立。第二次直奉戰爭。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推翻曹錕政府,段祺瑞再度出山,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執政,孫中山抱病北上。末代皇帝溥儀被驅逐出紫禁城。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訪華。翻譯家林琴南卒。意大利歌劇作曲家、《蝴蝶夫人》作者普契尼卒。美國兩架軍機在經過175天之航行之後降落西雅圖,完成第一次環球飛行。第一屆冬季奧運會在法國夏蒙尼舉行。外蒙古獨立。列寧卒。彼得格勒改名為列寧格勒。

1914年,日軍侵占濟南;英日聯軍占據青島。孫中山在日本創立中華革命黨,與宋慶齡在東京上野舉行婚禮。奧地利斐迪南大公在薩拉熱窩被殺,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巴拿馬運河通航。

1904年,日俄戰爭在中國爆發。英軍攻陷西藏拉薩,達賴十三世出走青海。革命黨興中會孫文與華興會黃興於日本東京宣佈兩會合併,改組為中國同盟會。蔡元培、陶成章等在上海創立光復會。中國紅十字會成立。「百日維新」重要人物、光緒皇帝的老師翁同龢卒。中國歷史上最後一次科舉考試。俄國大文豪契訶夫卒。第三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在美國聖路易市舉辦,有11國496名運動員參加。扎伊爾境內古國庫巴王國被比利時所滅。巴拿馬運河動工開鑿,運河區劃給美國。

1804年,法國拿破侖稱帝。奧匈帝國成立。貝多芬創作《英雄》。歷時九年的白蓮教之亂終告平定。中國封安南國王阮福映為越南國王,安南改稱越南。法國女作家喬治桑生。海地宣佈獨立。德國哲學家費爾巴哈生。德國哲學家康德卒。第一次俄國─伊朗戰爭爆發。

1704年,牛頓發表《光的微粒說》。英國哲學家洛克卒。翻譯《可蘭經》的法國東方學家加朗編譯《天方夜譚》(一千零一夜)。英荷聯合海軍侵占直布羅陀。印尼第一次爪哇戰爭爆發。清戲曲家、《長生殿》作者洪昇卒。清廷遣侍衛拉錫探尋黃河源。

1604年,荷蘭人佔領澎湖。德國天文學家開普勒在巨蛇星座發現一顆新星。法國第一個東印度公司成立,開始殖民北美洲。西班牙塞萬提斯著《唐吉訶德傳》。清初三藩之一、平南王尚可喜生。「楚宗之亂」,宗室數百人大肆搶掠。明代最著名的水利工程──泇河開鑿230里竣工。

1504年,意大利畫壇大師達文西創作《蒙娜麗莎》。米蓋朗基羅完成《大衛》雕像。韓國甲子土禍,金宗直派被屠殺。印度巴布爾佔領阿富汗的喀布爾。明抗倭名將俞大猷生。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卒。徹里約那戰役,法軍敗,西班牙合併那不勒斯。

1404年,蒙古可汗帖木兒大舉進攻中國,因病重而中止。明朝始選進士為翰林院庶吉士。

1304年,窩闊台汗國與察合台汗國合併。意大利偉大詩人彼特拉克生。中世紀阿拉伯著名的旅行家伊本‧拔圖塔生。元代文學家王惲卒。法王腓力四世與法蘭德斯議和,沒收猶太人財產。

1204年,十字軍攻陷君士坦丁堡,縱火焚燒達七日,在拜占廷的領土上建立拉丁帝國,十字軍首領鮑爾溫為皇帝。南宋大臣周必大卒。岳飛遇害63年後才被宋寧宗趙擴追封為鄂王。猶太哲學家、法學家、醫學家,中世紀猶太教最傑出的文化名人邁蒙尼德卒於埃及。

1104年,宋徽宗縱慾奢侈,搜羅「花石綱」。下詔以王安石配享孔廟。司馬光等306人則被列為奸黨,刻石立碑於朝堂,即「元祐黨人碑」。英王亨利一世率兵入侵法國諾曼第。

1004年,契丹帝遼聖宗耶律隆緒與母蕭太后,親自率軍大舉攻宋,宋真宗趙恒從寇準建議,與契丹訂立澶淵之盟,宋每年送契丹銀十萬兩,絹廿萬匹,自此契丹與宋114年間無戰事。新置龍圖閣待制一職。阿拉伯人陷意大利比薩城,大肆劫掠。德王亨利二世迫使波蘭王退出波希米亞。

904年,朱溫令兵士毀滅長安城,遷都洛陽,殺唐昭宗李曄,立輝王李祝為帝,是為哀帝。

804年,英國加洛林王朝「文藝復興」最傑出的學者阿爾昆卒。《茶經》作者陸羽卒。日本學問僧空海抵長安留學。

704年,武則天卒,立國16年的南周亡;唐中宗李顯稱帝,恢復國號為唐。

604年,被俘的南朝陳後主(陳叔寶)病卒洛陽。隋文帝楊堅被殺;隋煬帝楊廣弒父後即位。征丁數十萬人掘長塹。

504年,高句麗遣使於魏。新羅國制定喪服法。

404年,東晉割據者、楚帝桓玄被殺。

304年,五胡十六國時代始。新柏拉圖主義希臘哲學家波菲利卒。嵇康之子嵇紹以身衛晉惠帝,血濺帝衣而卒。

204年,曹操平定河北,頒行租調制。

104年,東漢思想家、《論衡》作者王充卒。

4年,耶穌誕生。
(2004.01.02《華僑新報》第6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