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第380篇:《大事》

還有一個星期,就送走多災多難的2003年。每年歲暮送舊迎新,本欄照例總結一年大事,羅列新年大日子,1996年底寫「新年」、「送歲」;1997年底寫「歲暮」、「回顧」;1998年底寫「年終」、「元旦」;1999年底寫「千禧」、「溫故」;2000年底寫「送舊」、「逢一」;2001年底寫「落幕」、「開年」;2002年底寫「辭歲」、「送迎」。作為資料搜集,這是第15篇。

除非這個星期內,小布什被暗殺,或者英女皇逝世,否則,2003年大事以今天菲律賓山泥崩塌活埋200多人慘劇為結尾。各大通訊社選出全年十大新聞,幾乎都以伊拉克戰事為首選,由3月20日美英聯軍發動「斬首行動」開始,到4月7日巴格達攻陷,7月22日薩達姆的兩名兒子烏代和庫賽陣亡,直至12月13日生擒薩達姆而劃上了句號。九個月來美軍三百多人喪命,而且還未完結。

4月30日,由聯合國、美國、歐盟、俄羅斯組成的中東問題四方正式公佈實現以巴和平之路線圖計劃。根據路線圖,阿拉法特任命阿巴斯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首任總理,不到六個月,庫賴接任。而沙龍於1月28日連任以色列總理,中東火藥庫並沒有平靜,一年來自殺式炸彈爆炸此起彼伏,以至沙龍要求將阿拉法特驅逐出國,中東路線圖慘遭挫折。以巴局勢續惡化,一發不可收拾。

戰爭正如火如荼擴大,而被稱為「非典型肺炎」的SARS疫情則在中國、香港、台灣、越南、新加坡和加拿大迅速蔓延,中國公佈病例5327宗,死亡348人,香港1755宗,死亡298人,加拿大多倫多有40多人死亡。中國衛生部長張永康、北京市長孟學農、香港衛生署長楊永秋相繼離職。

中國十屆人大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出任國家主席,溫家寶為第六任總理,不再是中共中央委員的江澤民出任中央軍委主席。加拿大保爾‧馬丁取代克理靖出任第21任總理,自由黨的莊社里取代朗德里出任魁省省長,自由黨的麥堅迪取代保守黨的伊夫斯出任安省省長。影星阿諾史瓦辛格當選美國加州州長。非洲多國政變、動亂,布隆迪、象牙海岸總統換人;3月15日,中非政變,前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博齊澤宣佈自任總統;8月11日,利比里亞總統泰勒被迫辭職,流亡尼日利亞,由副總統布拉赫繼任;9月14日,幾內亞比紹政變,雅拉下台。11月23日,格魯吉亞總統、前蘇聯外長謝瓦爾德納澤,在位11年後終於被迫下台;此外,當了22年馬來西亞總理的馬哈蒂也宣佈辭職;6月18日,芬蘭歷史上首位女總理耶滕邁基因涉嫌政治醜聞辭職;2月25日,韓國總統盧武鉉入主青瓦台;而南美厄瓜多爾、巴西、瑞士、巴拉圭、阿根庭,也都相繼更換總統。2月4日,南斯拉夫宣佈改名為塞爾維亞和黑山,一個多月後的3月12日,總理金吉爾即被刺身亡。

1月28日,南斯拉夫前總統米洛塞維奇在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受審,他否認所有控罪。10月25日,俄羅斯首富、石油巨頭尤科斯公司總裁霍多爾科夫斯基被捕,中國周正毅、楊斌等富豪也相繼落網。6月2-3日,八國高峰會議在法國埃維昂舉行;6月13日,歐洲憲法草案面世;7月10日,歐盟接納十個新成員國,25國完成歐洲憲法條約起草工作;6月1日,美俄巨頭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會晤;9月26-27日,美俄第八次首腦會議在馬里蘭州戴維營舉行。9月10-14日,世貿組織第五次部長級會議在墨西哥坎昆舉行,並接納柬埔寨和尼泊爾為正式會員。10月16-17日,馬來西亞舉行第十次伊斯蘭國家首腦會議。10月20-21日,亞太經合組織第11次首腦非正式會議在泰國曼谷舉行。

去年的天災人禍果真是「紅羊劫」。歐洲出現150年來罕見高溫,高達攝氏40℃的酷熱最少令一萬九千人喪命,其中以法國最嚴重,有超過一萬三千人被熱死。土耳其、阿爾及利亞、日本本州、中國新疆等處地震肆虐,死傷無數,僅阿爾及利亞就有2250人死亡。5月1-10日,超過四百個龍捲風橫掃美國南部和中西部,42人喪生;9月12-13日,時速216公里的颶風襲擊韓國,117人死亡,兩萬五千人無家可歸;六月初至七月,美國加州山林大火,13萬8千公頃森林被焚燬,4800住戶和建築物化為灰燼。2月18日,韓國大邱地鐵大火,196人死,146人傷,289人失蹤。2月20日,美國羅德島瓦爾維茲一家夜總會大火100人死,150多人傷。11月24日,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宿舍大火,37人死,近200人傷,88名中國留學生中,9人死,4人失蹤,41人受傷。5月2日,中國海軍361號常規動力潛艇失事,70名官兵全部罹難。2月1日,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船在返回地球時墜毀,七位太空人無一生還。2月19日,伊朗一架軍用運輸機伊留申二號墜毀,機上276人全部喪生。3月7日,阿爾及利亞民航客機墜毀,97人死。5月26日,烏克蘭客機在土耳其墜毀,74人死。7月9日,孟加拉渡輪沉沒,一千多乘客中只有約200人獲救,800人失蹤,尋獲150具屍體。1月26日,喀麥隆巴士大車禍,70人死;5月1日,南非巴士墜落,80多人死。8月14日,美加大停電,超過五千萬人被殃及,損失以億計。而中國幾處礦場的工業意外就更多,死亡人數很難精確統計。此外,沙地阿拉伯、摩洛哥、俄國車臣、土耳其等之恐怖大爆炸,死傷人數更是令人觸目驚心。

加拿大瘋牛症損失慘重,而朝鮮核危機徒增變數,台灣陳水扁公投風波,將台獨日程又推進一步。2003年依然是「乏善可陳」,幸好有「神州五號」太空人楊利偉升空的喜訊,環繞地球飛行14圈後,平安降落指定地點,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將太空人送上天並成功收回的國家。經過17年的苦練,「五連冠」的中國女排終於重新奪回冠軍寶座。溫哥華成功申辦2010年冬季奧運會。這些都是值得高興的事。可惜,連頭雙姝分割手術失敗逝世,另一對連頭小男孩成功解體。生命基因圖譜組合完成,終於能解開DNA之謎。橫跨三個世紀的百歲人瑞宋美齡走了,標誌一個時代的結束。還有導演謝添,作家施蟄存,記者穆青,外交家姚廣,填詞家林振強,駕電單車飛越長城的柯受良,以及有「哥哥」美稱的歌影紅星張國榮,都將生命之休止符填寫在2003年。
(2003.12.26《華僑新報》第6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