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第382篇:《詩筵》

2004年元日,新正歲首,日麗風和。「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仝人,假座唐人街富麗華酒家,舉辦迎接新年的元旦詩筵。這是一次別開生面的文人雅集,騷壇佳話,值得賦詩留墨為誌。


是晚,詩會筵開兩席,在座諸君都是能詩善寫的佼佼者。首先由譚銳祥壇主致詞,歡迎大家光臨,雖然酒薄菜粗,聊表心意耳,希望詩友多喝幾杯,並衷心祝福諸位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隨後筆者逐一簡單介紹到會嘉賓,有久仰大名、素未謀面的新朋友,有日理萬機、默默耕耘的老詩翁;有虛心探索、努力學詩的青年,有享譽馳名、退而不休的前輩。他們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愛,對古典詩詞之傳承,對國粹瑰寶之弘揚,其真誠令人感動有加,其執著教人肅然起敬。

居於首都渥太華的莫愛環女士,因右手受傷,未克出席,特用左手寫了一首七絕傳來,人雖沒到而詩先到,誠屬難得!因忙於出埠未返滿城的任宏謨博士,是精於漢俳的高手,可惜趕不及赴宴。另一位未能到會的,是集詩書畫於一身的醫學搏士寒門書生,我們再用手機催請,但因家裡有客而缺席;猶憶東坡樓雅集即席揮毫,轉眼四年矣。風塵僕僕,專程由多倫多趕來赴會的子漢先生,負責晚宴之攝影、錄像,穿梭於席間,忙得不亦樂乎;他還特地訂了一個蛋糕,上面寫著「魁華詩會元旦聯歡」,並送給詩友月曆卡備用。他來去匆匆,馬不停蹄,翌日便返回多市。

首次瞻韓的,是國際知名的地質學家盧煥章教授,彬彬有禮,和藹可親,絲毫沒有名流架子,給人留下謙謙君子之美好印象。縱橫電影界數十年的蘇朝大姐,談笑風生,心直口快,詞鋒爽朗,她筆下寫過多少劇本,精彩對白是她的專長。法國里昂化學博士何宗雄校長,動手術出院後精神飽滿,體康復元很快,還剛去了一趟溫哥華,堪稱老當益壯。另一位長者是雷一鳴先生,寫得一手好書法,滿腹詩書,出口成章。來自東北的汪溪鹿先生和夫人黃明嬋女士,對詩會的支持不遺餘力,提出不少有建設性的好主意,是詩會的諸葛孔明。雖然年紀最輕的耶律君沒有到會,但宋非相信比耶律更年青,他酷愛寫詩,認真研究,一絲不茍,從他身上看到詩會明日的希望。

最難得的,是《華僑新報》張健先生、潘潔心社長、嚴一諤主編、華韻藝團曹瑾團長在百忙中抽空赴宴。他們對詩會的一貫支持,大家有目共睹,「詩壇」能堅持辦到今天,他們之功不可沒。最後幾位,便是詩會的台柱:伍兆職詩翁、懷石兄、海語先生、雪梅君,他們從創會開始,就一直勤奮創作,孜孜不倦,從未間斷,寫下大量好詩詞,《滿城賡詠集》中,他們的詩作佔了極大篇幅。而出錢出力的,首推詩會的領袖譚銳祥壇主,是晚的宴席,所有費用都由譚公支付。

詩會成立四年多來,舉辦過無數次雅集,每次都少不了即席作詩,有抽籤抓籌,分韻成詩;有集體聯吟,每人一句;有輪流落筆,即席揮毫。例如慶祝《華僑新報》五百期時,用「祝華僑新報伍佰金期聯歡」十一個字抽籤拈韻,規定首句末字必須用分得之字起韻,絕、律無妨,五、七言不拘,散席前交稿。是晚也不例外,但沒有分韻,沒有硬性規定要用某字入詩,沒有聯吟,體裁不拘,各自發揮,唯一不同的是,每人都分派一張「2004年元旦詩會晚宴即席」的白紙,出席嘉賓之名字已寫在紙上,也就是說:不得豁免也!只見大家邊用餐邊用腦,又飲酒又吟哦,從子漢先生拍攝的相片和錄影帶,可以看到每位詩友聚精會神、搜腸索肚之實錄,十分珍貴有趣。

首先交稿的是伍兆職詩翁,唯一撰聯的是嚴一諤先生,除了懷石、雪梅、白墨三位作七律,其餘都是五絕、七絕,冰玉女士作八言詩,也屬首創。由於體裁不拘,黃明嬋女士作發言稿,曹瑾女士作賀辭,都是真情流露之作,十分可貴。我收齊詩稿後逐一朗讀,眾詩友報以掌聲鼓勵。蘇朝大姐還即席朗誦了著名詩人余光中的新詩──《鄉愁》,令聽者回味無窮。曹瑾的歌聲,將晚會的氣氛帶入高潮。加上魔術師燃放的煙花,子漢先生和張健先生的相機捕捉到璀璨的剎那。

蘇朝大姐將莫愛環女士的七絕複印,分派詩友留存。何宗雄校長也複印了他的豆腐廠址之地圖,邀請詩友們下週末晚上攜眷到他那裡雅集聯歡。雷一鳴先生即席分派保健指壓法。汪溪鹿伉儷分派《魁北克愛情歌》,率眾為一月份生日的朋友唱法語生日歌,恰好在座有一位是1月5日出生的,他就是張健先生。如此融洽之氣氛,如此充滿詩意、關懷的環境,人生難得幾回見也!

子漢先生在席間催促壇主早日出版《譚銳祥詩集》單行本,希望今年能付梓。大家還對向外省的詩友們致以新年之祝賀。我回來後將雅集詩作傳出,隨即收到溫哥華李錦榮詩友步韻兩首。並收到子漢先生快郵寄來一大疊詩筵相片。由於今期稿擠,子漢先生哀悼歌后梅艷芳病逝的《一翦梅》和感賦伊朗大地震的《破陣子》,以及其他詩友的多首大作只好押至下期才能夠發表了。
(2004.01.09《華僑新報》第672期)

附:
零四年元旦有感
譚銳祥
臘鼓聲傳弦外箭,甫過聖誕又新年。
鮮聞炮竹嘆時異,迭見烽煙漫蔽天。
道德無存廉恥恨,金錢唯尚義全蠲。
乾坤顛覆尤愆甚,同性成婚世態遷。

新歲團圓頌
譚銳祥
如雲騷友慶新年,即席詩成筆誼牽。
薄酌粗餚祈勿咎,惟求初歲樂鈞天。

魁華詩會元旦聯歡感詠
伍兆職
元旦聯歡富麗華,豪情詩友實堪嘉。
不談名利談風月,萍水相逢成一家。

鷓鴣天
──步韻子漢君「魁華詩會元旦聯歡」
伍兆職
迎接新年送舊年。魁華詩會慶團圓。吟風弄月聲聲詠,夜雨聯床細細研。
祈好景,設華筵。唱酬煮酒火爐邊。詩情興共豪情健,且頌昇平謝老天。

2004年元旦詩會富麗華晚宴即席
白墨
欣迎歲首飲屠蘇,詩滿吟壇酒滿壺。
元旦聯歡逢舊雨,新正即席賦宏圖。
人生有福交良友,韻路無涯覓坦途。
祈盼春風吹綠葉,年年心願寄書廬。

敬和白墨君、次韻李錦榮君2004年元旦詩會晚宴即席
鄭石泉
節日鮮鱗入紫蘇,騷朋雅集喜添壺。
新年異域裁詩稿,盛世江山繪畫圖。
兩袖清風遵祖訓,一輪明月照征途。
三生有幸吟情繫,夢裡悠悠訪墨廬。

元旦雅集即席抒懷
懷石
碌碌浮生喜換章,勤為詩友碰千觴。
雪梅淡泊當年曲,海語沉吟底事忙。
正待驚雷鳴一響,不期子漢約三章。
秦川急問中州色,白墨輕描也瑞祥。
註:此詩嵌入多位詩友名字。

詩會元旦晚筵即席
雪梅
似箭光陰又一年,滿城佳節彩燈妍。
騷朋興起談章賦,墨客情生聽管弦。
富麗華留杯酒美,詩詞會集筆花鮮。
只緣風韻人常健,同醉今宵誌雅賢。

元旦詩會雅聚即席八言詩
冰玉
詩翁設宴騷朋滿座,鞭炮一聲辭歲祝君。
吟壇詠誦能知人品,揮汗耕耘神助其勤。

元旦詩會聯歡即席賀聯
嚴一諤
騷壇結識多年,能仄能平,個個同詩有約;
文苑耕耘幾載,任勞任怨,人人與世無爭。

敬謝魁北克中華詩詞研究會新年晚宴因右手受傷未克出席
莫愛環
新歲嚴寒春愛醉,塞翁失馬焉知賢。
右傷其手左揮謝,康健吟哦歡樂年。

2004年元旦即席
盧煥章
新歲詩壇喜宴,幸蒙柬邀,筵前習作。
火樹銀妝富麗華,他鄉異國故音奢。
詩仙墨客勤揮灑,白雪陽春滿地花。

赴滿城魁華詩會元旦聯歡即席
子漢
子漢無暇交白卷,只緣攝影未能詮。
祈君諒我難持筆,俗盡留詩新歲填。

元旦詩會聯歡即席
海語
譚公設宴迎新年,金曲勁歌富麗華。
老友新朋喜聚會,歡言笑語詠詩篇。

2004年元旦詩會雅集即席並序
汪溪鹿
其一
滿城詩友慶團圓,富麗華餐美味鮮。
但願今宵離別後,中華國粹共爭先。
其二
詩友愛環疾在身,寄來墨寶價尤珍。
奈何咫尺天涯外,歡笑聲中少一人。
其三
詩兄悌友氣相和,萍水結緣情意多。
秀色江南北國客,高吭魁省愛情歌。

次韻汪溪鹿兄「2004年元旦詩會雅集即席」
李澹能
其一
莽莽神州月頌圓,通今博古取材鮮。
尋真逆世遊玄韻,敬祖詩心應佔先。
其二
體悟詩靈物外身,緣情自得最奇珍。
語工超越天機敏,國粹精華一繼人。
其三
詩之國度大融和,自在隨心風格多。
一日親嚐天籟味,無憂無慮唱新歌。

詩會2004年元旦富麗華晚宴即席
蘇朝
燈火輝煌雪夜天,滿城富麗話新年。
鄉愁緣緒中華誼,北美放歌賡詠鮮。

元旦詩會晚宴即席
何宗雄
甲申元旦賀新歲,壇主設筵富麗華。
即席留詩同祝頌,騷朋齊集詠奇葩。

詩會元旦晚宴即席
雷一鳴
雪花鋪滿地,新歲猴年至。
墨客聚華樓,吟詩添醉意。

琴瑟話新年
宋非
竹林琴瑟話新年,日月同輝歌九天。
美酒蘭亭風雅註,漫書飛雪續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