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第394篇:《政黨》

政黨是十九世紀隨同現代選舉政治體制的產物。在議會制度中,政黨有作為多數的執政黨,或聯合幾個少數黨執政,有作為在野的反對黨,對執政黨起監督作用,也往往在未來取而代之。

憑革命奪得政權的國家,特別是共產國家,多數實施一黨制。在極權專政制度下,黨和國家經常劃上等號,黨高於一切,愛國必須愛黨,反黨就是叛國。「黨禁」是絕不容越雷池半步的。

歷史上有個「東林黨」,那是明朝晚期一批士大夫以東林學院講學的政治團體,比西方政黨還早兩百多年,當然是進不了權力中心的。世界上到底有多少個政黨?僅《世界政黨辭典》裡的統計就超過兩千個。有一份民國初年(1911年-1913年)政黨註冊資料,共有312個,真是「多如牛毛」也。當時影響最大的是國民黨、統一黨、民主黨和共和黨,孫中山先生創建的國民黨,至今已經92年,想不到竟敗給成立才十幾年的民進黨。下一屆總統選舉,國民黨還能東山再起嗎?

共產黨執政,又不願給人家留下「一黨專政」的壞印象,於是有「民主黨派」出現。原來這碩果僅存的八個民主黨派還有「排列順序」的格局,不容出錯:民革(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盟(中國民主同盟)、民建(中國民主建國會)、民進(中國民主促進會)、農工(中國農工民主黨)、致公(中國致公黨)、九三(九三學社)、台盟(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吃民主飯「愛國民主人士」多達卅幾萬,讀這八個無權無勢的民主黨派每次召開代表大會的有關資料,都是「認真學習、貫徹執行中共中央文件」,「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繼續推動成員及所聯繫的群眾,認真學者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既然八個黨派一個面孔,當然不會有反對的噪音啦!

美國除了早期聯邦黨、輝格黨之外,基本上是共和、民主兩黨互相追逐爭位,有18位共和黨總統,包括:林肯、格蘭特、海斯、加菲爾德、阿瑟、哈里森、麥金利、老羅斯福、塔夫脫、哈定、柯立芝、胡佛、艾森豪威爾、尼克松、福特、里根、老布什、小布什;有15位民主黨總統,包括:傑克遜、范布倫、波爾克、波爾斯、布坎南、克利夫蘭、威爾遜、羅斯福、杜魯門、肯尼迪、約翰遜、卡特、克林頓。再看看加拿大,敗給執政黨的一方成了反對黨,下次大選再較量,輪流做莊,21位總理中,自由黨9位(麥肯些、金恩、聖‧羅倫、洛里埃、皮爾遜、杜魯多、端納、克里靖、馬丁),進步保守黨(迪芬貝克、克拉克、馬龍尼、金寶)4位,保守黨3位,自由保守黨5位。魁北克現任省長莊社里本來屬於進步保守黨,後來脫黨加入自由黨,並贏得省議會選舉。魁北克自1867年至今,歷28位省長,其中自由黨11位,魁人黨5位,國家聯盟4位,保守黨8位。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目前正式登記的政黨有56個,並有150個政治聯盟。墨西哥執政黨是國家行動黨,反對黨是革命制度黨。日本自伊藤博文於1885年出任首相起,還沒有政黨,1898年由大隈重信的憲政黨開始有政黨,到今天的小泉純一郎,58位首相中,以自民黨(自由民主黨)最多,自民黨是1955年底由原自由黨和民主黨合併而成。意大利戰後第59屆政府中,執政聯盟(佔367席)和意大利力量等組成內閣。印尼梅加瓦蒂於1998年將從原印尼民主黨分裂出來的人士組成印尼鬥爭民主黨,並於翌年的大選中贏得三成四選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黨主席梅加瓦蒂於2001年出任總統。印度自1947年獨立到1977年一直由國大黨控制,其後有人民黨執政,但從未任滿五年,目前國大黨有黨員三千萬。英國自1721年輝格黨沃波爾已有首相之稱呼,而真正成為政府首腦之職位名稱是1905年,自由黨、保守黨、工黨輪流執政,目前由工黨領袖布萊爾出任首相,保守黨成了主要反對黨。1981年法國選舉出第一位社會黨總統密特朗,現任總統希拉克屬於右翼的保衛共和聯盟。澳洲是自由黨與國家黨聯合執政,工黨為反對黨。比利時由四黨聯合執政,巴西由六黨聯合執政,西班牙剛執政的工人社會黨,於1982年至1996年間,四次蟬聯執政,1996年至2004年被人民黨取代,此次奪回,該黨總書記薩帕特羅出任總理。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是執政黨,首位黑人總統曼德拉是非國大前任主席。新加坡執政黨是人民行動黨,由開國總理李光耀籌組成立。泰國首相塔信於1998年成立「泰愛泰黨」,在2001年大選中獲勝,與泰國黨、國家發展黨組成聯合政府。以色列總理沙龍屬於利庫德集團,被暗殺身亡的拉賓屬於以色列工黨。馬來西亞執政黨是由14個黨組成的「國民陣線」聯盟。韓國執政黨是新千年民主黨。目前柬埔寨的執政黨人民黨原名柬埔寨人民革命黨,而屠殺數以百萬人的柬埔寨共產黨,於1981年12月6日宣佈解散。

東歐變天,蘇聯瓦解,共產主義運動日漸走向全面崩潰,阿爾巴尼亞勞動黨、保加利亞共產黨、波蘭統一工人黨、德國統一社會黨、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羅馬尼亞共產黨、南斯拉夫共產主義者聯盟、蘇聯共產黨、匈牙利社會主義工人黨等全都從走下政治舞台。如今,除了中國共產黨,世界上還剩下朝鮮、古巴、越南、老撾、蒙古等聊聊可數的幾個「革命政黨」:朝鮮執政黨是勞動黨,原名北朝鮮共產黨,現有黨員400多萬。古巴共產黨是全國唯一合法政黨,於1961年由「7.26運動」、「人民社會黨」和「3.13革命指導委員會」合併成「古巴革命統一組織」,後改名「古巴社會主義革命統一黨」,1965年改用現名,現有黨員82萬。越南執政黨越南共產黨原名印度支那共產黨,1951年改名越南勞動黨,1976年改用現名,現有黨員248萬人。老撾人民革命黨,原名老撾人民黨,1972年改用現名。蒙古人民革命黨,黨章確定「黨的性質為民族民主主義性質的中左翼政黨」,理論基礎為「民主社會主義思想」。而北非的利比亞則嚴禁一切政黨活動。

馬克思和恩格斯於1848年合著的《共產黨宣言》中這樣寫道:「共產主義革命就是同傳統的所有制關係實行徹底的決裂」,「共產黨要消滅買賣,消滅資產階級生產關係和資本主意本身」,「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所有制。」用這樣的理論去治國,能治理出什麼名堂來?用這樣的理論去作為政黨的行動綱領,怎能不土崩瓦解?戈爾巴喬夫名垂青史也!
(2004.04.09《華僑新報》第685期)

附:
讀盧茵《政黨》有感
李錦榮
盧茵政論晴空月,照破虛情真理發。
一義專橫成霸雄,多言平化尋橋筏。
金錢掛帥逆文明,暴力奪權歸罪罰。
個產貪心常不離,人囚自我難漩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