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458篇:《七一》

本文見報時正好是7月1日。這一天,是加拿大國慶,是中共黨慶,也是香港回歸紀念日。

2005年出版的《Canadian Facts and Dates》第256頁寫道:1867年7月1日中午12點,「英屬北美法案」正式生效,加拿大自治領宣告誕生,其範圍包括新斯科舍省、新不倫瑞克省、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保守黨的莊‧麥克唐納宣誓就任加拿大第一任總理,任期至1873年11月5日。而今天的紅楓葉國旗,是1964年12月15日通過採用圖案,1965年2月15日首次正式舉行楓葉旗升旗禮。

長期以來,大陸出版的一些黨史著作都將1921年7月1日作為中共「一大」開幕之日,這和史料是有出入的。最早提出將「七一」作為黨的生日是毛澤東的《論持久戰》(1938年5月),內中有一句:「今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建立的17週年紀念日。」而正式舉行紀念活動則延至1941年中共成立20週年才開始。其實,「一大」是1921年7月23日開幕的,手頭上有一部《中共黨史大事年表》,裏面已清楚註明:「......在此以前......規定7月1日是黨的誕生紀念日。這是因為在抗日戰爭時期,對“一大”的開幕日期難以查證,所以把7月的月首定為是黨的誕生紀念日。」

中英鴉片戰爭後,英國駐華全權代表璞鼎查與清政府代表耆英、伊里布於1842年8月29日在南京江面的英國軍艦「漢華麗號」上,簽訂了《中英南京條約》,將香港割讓給英國;1860年2月28日,兩廣總督勞崇光在英國巴夏禮的威逼下,把九龍租給了英國,通過《中英北京條約》第六款,又進而迫使清廷將九龍的一部份割讓出去「歸英屬香港界內」。1898年7月1日清政府總理大臣奕劻與英國駐華公使竇納樂在北京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強行租借今新界地區,租期99年,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回歸中國,正好99年。這段血淋淋的歷史,炎黃子孫會永遠牢記的。

試將歷史上的「七一」發生之事件蒐集,資料僅供參考。由於篇幅有限,只能作簡略濃縮。

1128年,南宋抗金名將宗澤逝世,臨終時長吟杜甫「蜀相」名句:「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1175年,南宋孝宗淳熙二年,任命辛棄疾為江西提刑,鎮壓茶民起義,誘斬起義軍領袖賴文政。1650年,世界上最早的日報《萊比錫日報》在德國萊比錫創刊。1685年,清代詞人納蘭性德病逝。

1804年,法國女小說家喬治‧桑誕生。1876年,俄國無政府主義者巴枯寧逝世。1879年,四川閬中,甘肅階州地區地震成災,死20700人。

1908年,戶部銀行改名為「大清銀行」,資本總額增至1000萬兩,新增600萬股,官民各購一半。1912年,湖南、江西、福建、廣東等地發生大水災;女子工業大學在上海創立。1913年,清華大學第一屆學生畢業。1917年,辮帥張勳勳在北京擁清廢府帝溥儀復辟,改7月1日為宣統九年五月十三日,歷短短11天就完結。1918年,李大釗發表《法俄革命之比較觀》,介紹俄國十月革命。1919年,少年中國學會在北京成立,並創辦《少年中國》月刊。1920年,上海證券物品交易所正式成立。

1921年7月1日,郵政總局發行首枚航空郵票。1922年,湖南省長趙恒惕通電全國,主張實行聯省自治。1923年,中共機關刊物《前鋒》月刊在上海創刊。1924年,黃埔軍校成立革命軍事研究會;外蒙易名「蒙古人民共和國」。1925年,廣東國民政府成立。1926年,蔣介石下北伐總動員令;錢塘江流域及紹興各處發生大水災。1927年,汪精衛之武漢政府國庫券已發900萬元,紙幣價格跌至六折,物價暴漲;雲南改懸青天白日旗,擁護南京政府。1928年,國民政府審計院成立,發行公債4000萬元。1929年,中國人自籌資金修建的黑龍江呼海鐵路通車。1930年,前北洋政府國務總理王士珍在北平病故。

1931年7月1日,蔣介石督師開始向紅軍展開第三次「圍剿」。1932年,鄒韜奮在上海創辦生活書店。1933年,吉鴻昌率抗日同盟軍收復寶昌、沽源;《文學》月刊在上海創刊;中央工農民主政府決議規定每年「八一」為中國工農紅軍紀念日(建軍節)。1934年,偽滿禁止東北舊紙幣流通。1935年,《何梅協定》正式簽訂。

1941年,中國與德、意、羅、保、匈五國絕交,以抗議其承認南京汪偽政權。1952年,全長530公里的成渝鐵路全線通車。1955年,中共中央發出《關於開展鬥爭肅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指示》,全國再度掀起肅反運動。1957年,毛澤東首次在《人民日報》上點名指斥章伯鈞、羅隆基。1958年,陳伯達在《紅旗》雜誌上首次提出「人民公社」之名稱。

1961年,戴安娜王妃誕辰。1963年,中共中央發表《關於中蘇兩黨會談的聲明》。1964年,《人民日報》轉載《紅旗》雜誌社論,稱「京劇改革是一場社會革命」。1965年,北京地下鐵道正開工。1966年,《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毛澤東思想萬歲》。1968年,鋼琴伴唱《紅燈記》和交響音樂《沙家濱》在中共成立47週年文藝晚會上演出。1969年,《人民日報》再次刊出歌曲《東方紅》、《大海航行靠舵手》詞譜。1970年,全長1100公里的成昆鐵通車。

1971年,兩報一刊發表文章批判「唯生產力論」。1972年,周恩來會見楊振寧,對在座的周培源表示希望「提倡一下理論」。1973年,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章士釗在香港逝世。1974年,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抓革命促生產的通知》,《紅旗》雜誌稱過去的十年「是無產階級文藝的創業期」。1975年,中國與泰國建交;全國第一條全電氣化鐵路、長668公里的寶成線通車。1976年,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張聞天在江蘇無錫病逝。1983年,《鄧小平文選》出版。1987年,《人民日報》全文發表鄧小平講話,並發表社論《把政治體制改革提到日程上來》。
(2005.07.01《華僑新報》第749期)

附:
讀盧茵《七一》有感
李錦榮
七一遙思感慨深,久離故土夢難尋。
楓邦建立多佳境,港島回歸獨撫琴。
名將彌留呻苦句,詞人病逝現清心。
欣聞國恥長消殞,餘下時光隨處吟。

讀盧茵隨筆《七一》:偽滿1934年廢舊複本新幣有感
汪溪鹿
偽滿金融平價高,晦韜戰術學曹操。
金銀複本空相繫,新幣流通勝寶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