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第461篇:《旅途》

終於盼到兩星期長假的到來,心情格外興奮。曾打算報名參加旅行團到美東一行,但由於自從錢包被偷,入籍卡尚未補領,護照也逾期,去不了美國,只好退而求其次,在本土走一回。也不知是否被下了咒語,幾乎每一次想出遠門,總是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今次也不例外,除了誤入巴士、的士專線被警伯開了張151元罰單之外,更麻煩的事接踵而至,那部98年的Buick開始找事,先是煞車系統,後來是前面右輪轉向節支架和懸架臂,接著更糟糕,是引擎中裝於活塞周圍以免漏油的Gasket損蝕。到GM車廠,詢問是否還有保用,師傅打開電腦一查,最後日期是5月25日或八萬公里,我的二手車正好超過14萬公里,也超過保用期,估價單是2100元。去加拿大輪胎公司,估價1835元;有鄰居小伙子介紹我去附近相熟的小修車廠,師傅說漏油故障修理費700多元,但並不急,可以拖延到非修理不可,而當務之急是右輪的懸架臂和轉向節支架,如果一磨損斷裂,整個車輪就飛脫出去,人命關天,非同小可,必須立刻入院動手術,醫藥費640大元。看來應該是「友誼價」,我倆去加東六天遊也不外這個數目,搶救車子一命,就算是「破財擋災」吧!

折騰了幾天,車子總算入廠留醫,即使平安出院,也因為漏油頑疾還未醫治,分分鐘發作,不宜遠行。而旅行團週日已經出發,要等到下星期天才有新團,如果7月24日出發,回到滿地可已經7月29日,我必須在7月27日到醫院切割左眼白內障。唯有自己兩人組團出發,開女兒那輛保險公司剛賠償的新車,只跑了1400公里,馬力好,冷氣十分凍,又省油,倒也合算!目的地是加東加斯佩半島Gaspe,來回路程大約兩千多公里,一切準備就緒,星期一凌晨五點,天一亮便啟程。

由於不趕時間,我不開高速公路,而是沿著鄉間132路悠哉閒哉一直北上,在依稀回憶和斷續追述中,慢慢穿梭一市一鎮,緩緩駐足一鄉一村,彷彿跟隨時間隧道回到廿幾年前。我們在魁北克市停留幾個鐘頭,吃過午餐後就去東北300公里的里穆斯基Rimouski,在魁北克大學分校前拍了幾張照片,天色漸漸暗下來,我們找到一家小旅館下榻,晚飯在富有鄉村特色的河邊露天餐廳享用,聽節奏輕快的小提琴,喝他們釀製的紅酒,晚風輕拂,食客手拉手圍成圓圈起舞,笑聲、掌聲、歌聲,幾杯下肚,滿地可帶來的煩惱全拋諸聖勞倫斯河了。回到旅館,上網收到許多詩友的詩作掃瞄,拜科技發達所賜,手機和Laptop打破了時空的隔閡,人與人之間千里差距近在咫尺。

星期二一早,在旅館用了早餐後,倒滿汽油,我們繼程向東北挺進,在Mont-Joli交角處,不取道Matane沿聖勞倫河出海,而向東南拐彎,繼續開132號公路橫貫加斯佩Gaspe半島,中午前抵達Matapedia,這裡是魁北克省與新布倫瑞克省交界的小鎮,我當年曾經與好友在此釣鮭魚(沙文魚)。越過大鐵橋,就到了新布倫瑞克省的坎貝爾頓市Campbellton,我認識一位黃醫生當年就是該市綜合醫院的主任,很多魁省病人越省到此求診,患癌病逝世的李時新兄就曾住在該市。在市區一家唐餐館吃午飯,兜了一圈,拍幾張照片後又跨橋回魁省,沿海岸東行。一路上風景優美,陽光普照,我們在許多小鄉村停留,特別是我於1981年住過的Nouvelle鎮和Maria鎮,舊地重遊,江山依舊,人事全非;當年曾經給我畫肖像的數十名兒童已二、三十歲,大都出城謀生,而老年人幾乎都作古,沒有誰會記得Maria鎮唯一的中國人。我頗有感慨萬千之興嘆,噓唏一番,在我住過的白色小屋前拍了幾張照片,又去鄰近的St-Omer、Carleton、New Richmond兜圈子,依依不捨離開住了半年多的兩個小鎮,再向東行。在魁北克獨立之父勒維克Rene Levesque的故鄉新卡萊爾New Carlisle駐足,我的駕駛執照就在這小鎮考取的,這裡曾擺放過我用水彩畫的勒維克肖像。

我們到達海中巨石Perce已近黃昏,但太陽依然沒有下山,一看咪錶,離魁北克市750公里,離滿地可已超過一千公里。我當年住過的旅館還在,房租也不算貴,這裡是著名風景區,餐廳櫛比鱗次,每年成千上萬遊客從美國拖著旅遊車遠道而來,就是為了看這塊巨岩。岩高88米,長510米,寬100米,有18米高的拱形洞,像一艘擱淺的大船,在船尾的另一個洞因倒塌而變成小礁岩。

我們瞻仰天然巨岩,沉醉在這仙境般的海邊,看海鳥聚集棲息,聽浪潮由遠而近,也不知坐了多久,直到夕陽西下,我們拖著長長的身影,到一家名叫La Grave的海鮮餐廳吃龍蝦,喝白葡萄酒,並有民歌手彈吉他唱法語歌,客人隨節奏一邊歡呼鼓掌。由於海風有些冷,我們沒有選擇露天桌子。回到旅館已十點,打電話回家,上網看電郵,看一會電視節目才休息。星期三一早起來,打開窗戶,就見到Perce巨岩像斧頭朝我們劈來,有點害怕。我們沒有參加觀鯨魚團,就北上前往加斯佩Gaspe,在麥當奴吃早餐,又去漁村看打漁,天轉陰,小雨把我們留在旅遊局,中午,離開這「世界盡頭」(印第安語)向西,取道半島北岸沿河口回來,一路有雨又有陽光,從加斯佩直開到魁北克共735公里,進市區已八點許,到一家自助餐填飽肚子,繼續趕路,抵滿地可已是星期四凌晨近一點。沖個涼後,將詩友作品逐一打字,四點許開始寫本文,脫稿正好清晨七點。
(2005.07.22《華僑新報》第752期)

附:
讀盧茵《旅途》有感
李錦榮
凌晨出發意悠悠,閒適途中任漫遊。
村野餐廳紅酒厚,提琴音樂舞姿幽。
勒維克像神情妙,新卡萊爾韻境留。
白屋回思多感慨,歸心為友備詩郵。

讀盧茵君麗璧軒《旅途》有感
伍兆職
讀罷「旅途」真敬歎,千山萬水不為難。
經年作業捱辛苦,假日偷閒享樂歡。
為友分憂能廢寢,埋頭編輯可忘餐。
期君眼疾快痊癒,花好月圓人永安。

敬步伍公十四寒韻謹詠吾師吾友
雪梅
豐采人生幾可嘆,逃離虎口算艱難。
泰寮漂泊身心苦,加國定居家宅歡。
祭頌慈堂窮筆墨,編排詩稿廢茶餐。
千金姊妹學行好,夫婦齊眉康樂安。

「吾師吾友」疊韻敬和雪梅君並致白墨君
伍兆職
幼年喪父最堪嘆,寡婦持家實困難。
慈母戰時經遇害,雙親膝下未承歡。
空懷孝道悲為子,滿腹經綸樂作餐。
兩女聰明妻淑德,花開富貴竹平安。

次韻兆職兄「吾師吾友」疊韻敬和雪梅君並致白墨君
李錦榮
生離死別感哀嘆,君子虛懷不畏難。
點鐵成金詩默契,飄洋過海志欣歡。
圖強發憤英雄漢,求靜窮思文化餐。
遙遠太空無主客,常新韻月照長安。

感吟盧茵《旅途》
海語
旅途千里遊,意境夢中留。
風雨人生路,彩虹樂曲謳。

步海語君「感吟盧茵《旅途》」原玉
譚健民
征途結伴遊,足印八方留。
乘興觀光樂,歸來百首謳。

頃聞白墨君擬作加東六日遊
譚銳祥
幸勿踟躕六日遊,加東勝境待君眸。
經年汗滴揮珠淚,日夜劬勞類馬牛。
伏案埋頭輕利祿,嘔心輯稿育詩儔。
少年已負看花興,應惜韶光似水流。

次韻銳祥壇主「頃聞白墨君擬作加東六日遊」
李澹能
放下繁忙恬靜遊,普天大地入吟眸。
全心國粹鳴鐘鼓,盡力詩詞作馬牛。
深夜燈孤無鳥語,清晨神倦白雲儔。
人生難得看如意,數日偷閒觀景流。

步原玉敬和譚公「頃聞白墨君擬作加東六日遊」
鄭石泉
難得偷閑外出遊,楓鄉美景實堪眸。
吟詩作賦行天馬,舔犢呵兒似老牛。
有志幫扶酬摯友,無私奉獻結文儔。
功名利祿全拋卻,苦盡甘來喜淚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