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第301篇:《筆情》

本欄滿一百期時,曾寫《百篇》,並填《六州歌頭──代序》:

情深墨白,心火鑄詞紅。爐猶熱,春將老,鬢初灰,意仍濃。回首詩腸斷,筆飛淚,歌聲哽;弦已改,琴音亂,曲何同?劫後餘生,夢醒愁難醒,靈感朦朧。化悲傷為律,韻海捲游龍。文燄熊熊,氣如虹。
看花開謝,月升落,人離聚,雪封融。年歲換,韶光逝,染楓彤。盼歸鴻!思緒隨江去,學騷客,入書叢。千絕唱,杯酒飲,驚魂定,且從容。多少滄桑塵事,揮毫寫、樂趣無窮。願高賢雅正,吟苑結群雄,紙上相逢。



本欄二百期時,寫下《收成》,並在「詩壇第31期」填了闋《摸魚兒──二百篇有感》:

四年來、幾番風雨,匆匆留下痕跡。人間多少荒唐事,鴻爪雪泥消失。堪記處,是點滴、悲歡離合真情墨。懷中麗璧。縱憤恨憂煩,牢騷感嘆,盡寫入隨筆。
韶光逝,屈指行程二百。問君誰負文責?爭鋒非議虛名在,空有菊魂梅魄。勤月旦,敢評說、江山國事論今昔。潮流順逆。願一瓣良心,千秋正氣,都刻進金石。


二百篇時,《華僑新報》以「麗璧增輝」刊出套紅賀辭。吟侶們贈了不少詩作,眾詩友還在《華僑新報》刊登祝賀廣告,採用了胡楠仁君撰寫的鶴頂格七律《賀麗璧軒雙百金期》:「賀詩遙寄慶華功,麗曲盧歌舞土風。璧刻三年新白墨,軒藏萬載古青菘。雙關易渡南看北,百折難回西望東。金子包裝掩本色,期期奧巧淡平中。」隨後幾個星期,詩壇上陸續有詩友發表賀詩。壇主譚銳祥詩翁步胡楠仁君原韻:「詩文卓茂建奇功,新舊詞華臻古風。白雪紅楓供雅詠,翠松健柏蔭蔬菘。連篇累稿蘭臺內,萬卷軒藏麗璧東。二百刊期皆上品,鳳毛麟角報壇中。」海語先生和懷石君也步胡楠仁君原玉。懷石君還贈賀詩《佳話頻添》一首:「燼簡遺馨幸未凐,閑庭無草莫尋茵。寒窗刺股薰修俗,麗璧出軒倍覺珍。奧巧期期添聖手,盧峰處處隱高人。湘鄉逋客嫌情淡,但取青菘古味津。」伍兆職先生填了《畫堂春》:「滿城藝苑百花香,文壇吐艷芬芳。詩詞韻律最專長,俠骨柔腸。麗璧雅篇二佰,華章佳作洋洋。前程似錦美名揚,宏願能償」並贈鶴頂格七律:「麗風習習最怡情,璧日暉暉倍耀明。軒備良書迎韻客,隨提美酒款群英。筆緣有幸交文友,二水為冰結墨盟。百百華章堪共賞,篇篇佳作可同鳴」雪梅君填了闋《女冠子》相贈:「入軒麗璧,滿目才華橫溢,表真心。覓句推敲苦,揮毫酌量深。唱酬逢雅客,步韻遇知音。有麝香飄遠,值千金。」耶律君以「麗璧增輝」為鶴頂格作七絕饋贈:「麗思精筆揮奇墨,璧寫華辭皆本色。增廣賢聞敘世情,輝光四映留文德」懷石君又步耶律君而作七絕鶴頂格:「麗池蓮洗泥如墨,璧透螢光凝冷色。增慶緣何欠世情,輝詞祭祖追仁德」兩年過去了,記憶猶新。

今年,懷石君別出心裁,從三百期篇目中逐一精挑細選,抽出八十餘條標題,寫了一首很長的古風,文情洋溢,功力猶深,又不露刀痕斧跡,堪稱大手筆。伍兆職先生填了「桃源憶故人」,好一句「何懼胡言諷」,風骨依然可見。胡楠仁君七律中,「麗璧軒音盧奏曲,雲天紙白墨吟詩」一聯,語帶雙關,頗有新意。雪梅君七律寫得淋漓盡致,起承轉合,一絲不茍,他用「無欄鎖」來形容本欄,一點不差;「六載挑燈不入眠」句也恰到好處;每個星期三晚上都提前放工,抵家門兩點許,通宵趕稿,星期四凌晨才完成,E-Mail到報社後,上床往往已是清早七、八點。

朋友來電話,問我為何三百篇目都是兩個字,又不許重覆,擔心有一天找不到恰當標題;我笑說若寫到連篇目都找不到,就應該封筆矣!至於靈感,那是嚇唬人的,寫文章不是吟詩,不必講究平仄,有話直說,想到就寫,說完便停,不必硬性規定要先埋下伏筆,再如撥玉米般一層一層由淺到深,我不信這一套。其實,怎樣寫並不是難題,寫什麼才是關鍵。世界盃賽果令人跌眼鏡,法國、阿根庭進不了十六強,意大利被擠出八強,排名第46的非洲塞內加爾扶搖直上,像這樣的熱門話題,要寫成文章就要找個題目,總不能來個「一品鍋」。以色列一連兩天發生自殺式炸彈爆炸慘案,昨天19人罹難,今天9人喪生,若要寫出來,就必須先從巴勒斯坦敢死隊談起,標題呢?觀點、結論呢?最怕喊口號,最恨唱高調,請別來「兩報一刊」社論,比唸經還枯燥!「在廣大群眾的同心協力、團結一致、艱苦奮鬥下,在領導階層推行不斷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全面改革、深入落實的一系列有效措施下,各個領域、各條戰線提前達到預定指標,取得了決定性的輝煌勝利!」真是活受罪。你要治失眠嗎?請聽大人物演講吧,包你眼皮垂下,療效一流。
(2002.06.21《華僑新報》第591期)

附:
敬祝麗璧軒隨筆三百佳期
雪梅
三百佳期麗璧篇,涓涓日夜匯江川。
談詩豪放無欄鎖,隨筆清新可自然。
濃縮積資盈雅錄,擴寬視野遨長天。
幻雲流水知音在,六載挑燈不入眠。

金香
──賀麗璧軒三百期
胡楠仁
大雁高風豈為私?書生亮節不瘋痴。
青山樹寫倫常字,綠水波彈道德詞。
麗璧軒音盧奏曲,雲天紙白墨吟詩。
春秋戰國金香鬱,夏竹冬梅笑滿枝。

綺羅香
──《麗璧軒隨筆》三百篇有感
白墨
往事雲煙,前塵禍福,三百篇中揮墨。六載匆匆,回首歷程荊棘。嘆闖出、遍體傷痕;喜留下、畢生追憶。讓隨想、西扯東拉,牢騷悲憤寄平仄。
思鄉懷舊傷逝,溫故驚魂感慨,結緣南北。等待知音,真話不堪沉默。計勝敗、多少興衰;論毀譽、幾番揚抑。寫稿匠、與世無爭,筆耕增見識。

讀盧茵《三百》檢字擬古
懷石
書生嘖嘖勞人估,五十萬字從頭數。麗璧新軒謙無墨,一腔血氣朝天吐。時值廣寒宮清虛,賞月書生獨幽古;嫦娥寂寞有年矣,乃向斯人端肺腑:
「藏書毀譽俱雲煙,飲酒賣文華埠酤。秋楓讒訟猶觀瀑,藏信惜花女人怒,思鄉無愧名家識,老人餐桌常相聚。離愁傷逝無奈多,說鬼說龍廢話蠱。歡聚應酬剪報忙,編錄忌諱冬雪堵。新年押韻牢騷盛,送歲拋磚日記補。尋寶求師須代價,重陽難過又端午。自信無爭無禍根,劫後贈書贈詞譜。紅顏才女奇葩眾,吾本女流亦嫉妒。」
書生聞罷頓開心,直言娥姐最知音。浮生真我常獨白,出書壓力惟三百。惻隱吳剛抒管見:
「情債書債應隨緣,面子面具當戲言。君不見,嫦娥偷得長春藥,享壽無聊逾三千;君不見,吳剛伐桂求蓋棺,感慨當年狂想作神仙。書生人格莫求疵,賞月結緣夠傳奇,天堂書味重推敲,紅塵百態有生機。而今嫦娥為君連夜舞,而今吳剛為君弄舊斧。真情以蔽之:詩《三百》,思無邪,忘二豎。」

《麗璧軒》三百讀後──致盧茵君
溫哥華 姚奎
人生在世精神貴,同度歲月各乾坤。
父母育養生命重,做人處世自鍛魂。
槍林血海刀痕累,肉破心碎死裏生。
何方神靈遙相助。異土他鄉啟新門。
楓彩潤浸華夏骨,排苦化累豪氣鴻。
高溫汗水鑄心志,夜讀夢吟詩文身。
知人識世驚是非,真偽善惡感觸深。
深情究取真善美,敬前尊後通古今。
捨閒棄俗累墨蹟,詩詞文賦氣貫虹。
偉業宏績一步始,我心欽佩萬里行。
猶喜落筆文思美,智妙意奇天作成。
人生苦短當珍重,披荊開路前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