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2008年中越之旅(陳黛黛、翁開順、石巧雲)

 一、在西堤與越南同學共歡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三十日晚上七時,參加中越之旅的同學們準時抵達「東海酒樓」,越南全部同學十人(國泰、錦輝、冰心、嬋如、琴亮、張華、碧華、賽鳳、少萍、春棠)也陸續到場。其中很多同學都是闊別三十多年後第一次重逢,大家親切互認,每當叫出一個名字,就熱情擁抱,場面感人。大家都認不出賽鳳,因為她胖了很多,也比以前漂亮,簡直判若二人。當幾位女同學與碧華擁抱時,碧華感動得淚流滿面,讓幾位女同學也跟著熱淚盈眶,真叫人感觸萬千。

大約八時左右,主持人俊傑宣佈晚會開始,大家才依依不捨的各自就位。我們席開四桌,大家盡情的享受豐富的晚餐和品嚐著成輝從法國帶來的紅酒。席間,開順代表同學上台講話,他說:「我們除了享受豐富的晚餐外,唱歌跳舞,吵吵鬧鬧就是今晚的主題,希望大家玩得開心快樂。」

第二道菜過後,俊傑帶頭唱歌,我們的「劉三姐」嬋如同學也上台高歌,冰心、張華、寶安、李大嫂、周秀娟、開順等也陸續獻唱,每一位演唱者都贏得熱烈的掌聲。接著嬋如與冰心合唱了多首經典的柬埔寨名歌,同學們紛紛隨著旋律跳起高棉「難忘舞」,把氣氛推向高潮。

舞後黛黛上台安排了兩個遊戲,第一個是「跳舞定位」,有五對參賽者圍著地上的報紙翩翩起舞,他們滑稽的動作和表情讓大家笑得前仰後合,最後由李茂夫婦勝出。

第二個遊戲是「搶椅子」,大家分成男女兩組進行,最後分別由冰心、琴亮得勝。

不知不覺中已到了餐館打烊的時間,同學們抓緊時間拍了集體照,並合唱了《同一首歌》,最後在互賀新年的笑聲中依依不捨地離開;大家心裡都有同一個意願:希望明天會更好,大家早日再會。


二、除夕晚會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我們一行二十六人從胡志明市乘飛機抵達越南中部的海港城市──蜆港,再搭車半小時去華人最早登陸越南的古鎮──會安。這個被人們遺忘、沉睡了兩百多年的小市鎮,由於沒有受戰火破壞,仍然保持原有風貌。

適逢除夕,成輝安排我們參加了酒店的除夕晚會。回想一年前的除夕,團隊中的許多同學是在奧克蘭度過的,今年是我們同學第二次的除夕聚會。晚上七時許,大家聚集在酒店五樓的露天餐廳,享受了一頓豐富並帶有越南風味的自助餐後,司儀開始了助興節目,還有抽獎和禮品贈送。大約有一百多位越南和外國人士參加了這一年一度的狂歡晚會。人們在司儀和歌手的帶動下載歌載舞,我們的李大嫂連續兩次上台獻唱,她唱了一首又一首的柬埔寨名歌,我們也隨著歌聲翩翩起舞。巴黎的寶安是當晚的「白馬王子」,身邊圍著一位又一位穿著越南長袍、風情萬種的越南美女。

最令人喝釆的是「舞林高手」俊傑,當他從司儀手中接過麥克風,高唱一曲《Happy New Year》,只見他右腿凌空一劈,跳起了「的士高」,把大家都吸引入了舞池,隨著快速的節奏,又唱又跳。開順也拉著太太巧雲滑進了舞池;洪嫂、李大嫂、碧英和周秀娟為大家表演了太極功夫扇。不知不覺間已到了凌晨零點,大家同時用各種語言高喊「新年快樂」!晚會在零時十五分結束。


三、順化、河內二三事

二零零八年元月一日,參觀會安古鎮結束後,我們乘車北上,在傍晚時抵達越南古都順化。第二天一覺醒來,用過早餐,我們按原計劃登上遊船。遊船在天后寺靠岸,我們冒著濛濛細雨參觀了天后寺、阮朝歷代皇宮和被戰火破壞的故宮廢墟;下午再參觀阮朝兩代皇陵;晚上大家享受了一餐宮廷宴。幾對伉儷還穿戴了龍袍鳳冠,坐在御案後面的龍椅上,居高臨下望著左右兩排長長被同學坐滿的餐桌,儼如古代君王宴請群臣……。

元月三日一早,我們搭國內航班飛抵河內,與第二批在河內「插隊」的同學會合(楚彬、榮先、素梅、懷嬌、烈奮、惠芳、緒輝、志華、秋花),遺憾的是澳門的惠雯扭傷了腰,未能成行,錯過了這次機會。

晚上我們全體三十五人一起用餐,李茂和太太李大嫂表演了「老鷹捉小雞」,惹得全場捧腹大笑……。

四日早上,我們參觀了胡志明陵墓及其故居、河內西湖、鎮國寺和有一千年歷史的孔廟。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康熙皇帝的御書橫匾──「 萬世師表」。

下午,我們參觀了越南民族博物館和河內老城區「三十六街道」。逛馬路,喝咖啡,買小吃。晚餐又在嘻嘻哈哈的笑聲中結束……。


四、下龍灣

五日晨,我們離開了河內,乘車東行三個小時來到位於南中國海上,由一千多個大大小小的石灰岩島嶼組成的下龍灣。此地風景優美,被稱為世界第八大自然奇景。大家帶著朦朧的睡意登船,遊船先駛向海上海鮮市場。我們購買了十多公斤花蟹、三條大石斑和七公斤游水蝦,交給船上的廚師即時烹飪,魚頭煮酸湯,魚身清蒸香茅(北越風味),美味的海鮮,配上阿牛哥(緒輝)從法國帶來的葡萄酒,讓我們美美享受了一頓午餐。正是酒醇,魚鮮,蟹甜,景美,情更濃。


五、下龍灣/南寧

六日清早,我們離開了下龍灣,北上前往涼山。一路群山連綿,公路兩旁稀稀落落住了一些人家,建築物是簡陋的磚石房子,也有一些相對好看一點的東方式小別墅,給人的總體印象是這一帶的物產並不豐富,居民也不富裕。我們在中午時分抵達了邊境同登小鎮,辦了出境手續,坐電瓶車過中越邊境,進入友誼關,轉乘在那裡等候多時的旅遊巴士北上南寧。不同的國度,不同的辦事效率與文化,令人感觸良多。

途中經憑祥市吃了一頓豐富的午餐,於傍晚時分來到廣西省會南寧市,並匆匆地在太陽下山前趕去東盟會覽館,遠遠就看見建築物上掛著中國和所有東盟成員國的國旗;據說此建築物是特地為中國和東盟的政治經濟文化交流而建造的。每年都在這裡舉辦各種會議、商展和文化交流活動。我們在這裡拍照留念。

南寧新市區高樓聳立,具有現代化城市風貌,讓人耳目一新。中國政府把南寧定位為與東盟國家來往的大門戶,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當中國和東盟成為自由貿易區以後,南寧的發展前途不可估量。回想過去幾十年,這個地區曾經是一個劍拔弩張、戰火紛飛的地方,大家為著不同的意識形態和政治理念,大打小打,搞得生靈塗炭,民不聊生。今日領導們都意識到發展經濟,和平共處才是唯一的出路。希望這樣的日子能夠永遠延續下去。


六、南寧/桂林/陽朔

七日早餐後,我們離開南寧前往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抵達後抓緊時間參觀了這裡著名的地下岩洞──蘆笛岩。晚餐後大家隨意漫步桂林街頭,有的去做足浴,有的去買手機。在這緊湊的旅途中,今天算是一個小放鬆。

八日一早,我們乘車前往陽朔,途中在陽堤小鎮上船遊灕江。清晨的早霧未散,煙雨朦朦,如一幕幕薄紗掛在灕江兩岸陡峭的山峰前,秀麗的山水風光,有如一幅幅美麗的圖畫。美中不足的是這一帶近來連續乾旱,許多河段水位低下,甚至斷流,從陽堤到陽朔這段水路,已無法全線航行,我們只能在陽堤附近的江面上乘船遊覽,欣賞兩岸風景並享用船上午餐,最後折返陽堤,乘巴士前往有山水甲桂林之稱的旅遊小鎮──陽朔。

晚餐後,我們在酒店的會議廳舉辦了大家期待已久的聯歡晚會,由黛黛和開順主持節目,男女同學們都盛裝出席。席間,幾乎每位同學都上台說出了令人感動的肺腑之言,大家都希望以後能夠有更多的機會相聚。

接著在黛黛的帶領下,大家玩了「給小豬找尾巴」、「猜字謎」、「搶椅子」、「跳舞定位」、「口傳紫菜」等等遊戲,並一起跳了「難忘舞」、「馬背上的騎手」等集體舞,直至十一時許,晚會才在一片笑聲中圓滿結束。


七、桂林/廣州/三亞

一月九日我們離開了陽朔,乘車返回桂林,遊覽了象鼻山。志華夫婦迫不急待的租用了為遊客而備的服裝,成為現代的「唐伯虎」點「秋花」(他太太的名字),看到他身上那套黃袍和手上的破扇子,倒有點像偷出皇宮到處遊覽的落難皇帝,要靠著與遊客拍照收取小費以湊足盤纏返回皇宮,哈哈!下午我們從桂林搭飛機前往中國唯一的熱帶海濱城市三亞。小英一家在桂林離隊,前往廈門。端洪夫婦、蓮燕夫婦和劉光也在廣州轉機時離隊。

抵達三亞機場後,我們到處尋找本該在機場與我們會合的志勇同學,但一直找不到他的蹤影,最後只好先回酒店報到。事後才知道志勇當時已在機場等候多時,由於手機無法打通,只好自己另尋酒店歇息,第二天才與我們會合。

十日早上,我們遊覽聞名已久的「天涯海角」,並在那裡拍照留念。隨後到當地市集看海產,買水果。只見海產品種繁多,熱帶水果價廉物美,使我們這些在熱帶地方長大的訪客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同學們紛紛表示以後想到這裡休閑度假的意願,甚至有人還說,可以考慮到這兒租或買房子小住。

下午我們參觀了蝴蝶谷之後,到亞龍灣海灘游泳。晚上由成輝同學作東,請大家品嚐了一頓有海南風味的椰子宴。

十一日早上十時,同學們穿上了由志華夫婦贈送的「島服」在海灘上拍照,並在惠芳、俊傑的帶領下,玩起了兒童時代的「找朋友」、「丟手絹」、「嗚」(當年柬埔寨男孩子的遊戲)等遊戲。大家好像回到了童年時代,個個動作滑稽可笑,前俯後仰,吸引了許多遊客好奇的眼光。十二日在酒店用過早餐後,我們一起乘車前往機場,大家各分東西,結束了這次中越之旅,並期待不久的將來能再次見面。

(2008年1月1日至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