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第1133篇:《歷經》

在滿地可法院結婚領證後與女法官合影(1982.02.25)
四十年間彈指,三千首後搜腸。腹內尋詩無李杜,屋裏翻書有宋唐。老來心尚狂。
盡閱凡塵起落,歷經世事炎涼。焉計錢財評勝敗,豈數功名說短長。笑談迎夕陽。
 ──《破陣子》四十一年彈指間
1980年的奧林匹克運動場
1980年2月1日抵達加拿大,轉眼41年。當時還沒有互聯網,全靠那本《世界知識年鑒》,將重要資料抄寫在日記本扉頁上──加拿大總督施賴爾;總理杜魯多;魁北克省長勒維克;滿地可市長德拉波;美國總統卡特;法國總統德斯坦;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西德總理施密特;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泰國首相江薩‧差瑪南。身上還隨時帶地鐵圖、巴士時間表,當然不知道手機是什麼東西。
1980年魁北克獨立公投
1980年5月20日,魁北克舉行獨立公民投票,當時我在COFI移民學校讀法語,幾位老師都是支持脫離加拿大獨立的一方,投票結果,40.44%選民認同獨立,59.56%選民反對。1995年10月30日,萬聖節前一天,魁北克舉行第二次公民投票,49.42%選民支持獨立,50.58%選民反對,魁北克省長巴里梭將失敗歸咎於移民,特別是最大城市滿地可非法裔居民。加拿大又一次避過了分裂的危機。
1995年魁北克第二次獨立公投
也是1980年,11月4日,美國舉行第49次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列根贏得489張選舉人票,擊敗謀求連任的民主黨在任總統卡特,於1981年1月20日就任美國第40任總統。四年後列根囊括49個州,以525張選舉人票大比數,擊敗民主黨候選人蒙代爾僅有的13張選舉人票成功連任,此記錄未被打破。
四十年前列根總統就職典禮(1981.01.20)
本週三,美國第46任總統、民主黨拜登正式就職,他是我抵加拿大41年來第8位總統,前此分別是民主黨卡特、共和黨列根(2任)、共和黨老布什、民主黨克林頓(2任)、共和黨小布什(2任)、民主黨奧巴馬(2任)、共和黨特朗普。奧巴馬是第一位美國黑人總統,賀錦麗是第一位女副總統,如果78歲的拜登因體康問題無法完成任期而由副總統接任,那麼賀錦麗就將會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圓了克林頓夫人希拉莉當年無法實現的夢想,當然,未來一切都有變數,拭目以待吧!

41年來,除了美國總統,其他重要國家政權交替,猶如走馬燈,回眸環顧,隆重登基,當權失勢,政變下台,或成階下囚,或臥病不起,或被問吊處決,不勝枚舉。過去還未上網,每年訂購年鑑,製作歷任總統、總理列表,如今資訊發達,一機在手,分秒能知。溫故知新,猶如昨日發生。

41年來,加拿大歷經進步保守黨克拉克(1979-1980)、自由黨杜魯多(1980-1984)、自由黨端納(1984)、進步保守黨穆龍尼(1984-1993)、進步保守黨金寶(女)(1993)、自由黨克里靖(1993-2003)、自由黨馬丁(2003-2006)、保守黨哈帕(2006-2015)和自由黨小杜魯多(2015-)9位總理。魁北克歷經魁人黨勒維克(1976-1985)、魁人黨P.M.莊生(1985)、自由黨布拉沙(1985-1994)、自由黨莊生(1994)、魁人黨巴里梭(1994-1996)、魁人黨布薩(1996-2001)、魁人黨朗德里(2001-2003)、自由黨莊社里(2003-2012)、魁人黨馬華(女)(2012-2014)、自由黨奎亞德(2014-2018)、魁北克未來聯盟勒戈(2018-)等10位省長。滿地可歷經德拉波(1960-1986)、杜雷(1986-1994)、布克(1994-2001)、譚保利(2002-2012)、葛代爾(2013-2017)、普蘭德(女)(2017-)等六位市長(有幾位代理市長)。

41年來,科技發明,日新月異,個人電腦、錄影機、光碟、傳真機、互聯網、數碼相機、智能手機、GPS衛星導航系統、視像電話、3D打印機、機器人、無人機航拍,還有更多諸如微創手術、磁力共振等醫學科技。記得1981年12月16日,我在廣州友誼商店以100美元兌換173元人民幣,這是當年的真實匯率。當時加拿大國內郵票17仙,海外郵票34仙,巴士月票14元。1986年,在唐人街水晶宮吃一碟豬扒飯連一壺熱茶3元;四個人飲茶連小費不到30元。我在1983年以799元加稅買一部錄影機;750元買一個微波爐;1987年,一部像水壺的「大哥大」手提電話上千元,汽車電話也在九百左右;我在1993年以850元加稅買一部傳真機;1994年以3200元買一台386電腦,500元另裝光碟機,500元買打印機,安裝記憶體每1M50元。如今,5TB硬碟也就一百多元,64G手指USB才幾十元。

41年來,蘇聯解體,東歐變天,東西德合併,港澳回歸,歐盟成立,歐元取代法郎、馬克、里拉等貨幣流通歐陸,九一一事件,兩伊戰爭,阿富汗戰爭,氣候變化。一場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一年間將世界人口毀掉二百萬,是比世界大戰更可怕的禍患,疫苗剛研發成功,又傳來挪威有23人於注射第一針之後死亡的不幸消息。但不知未來40年,人類將何去何從?戴口罩的美國總統在國會被包圍佔領的陰影籠罩下宣誓就職,沒有歌舞昇平的歡慶,只有如臨大敵的警戒,特朗普主義正在發酵,火山隨時爆發,拜登面臨的是百孔千瘡的爛攤子,如何安撫支持共和黨的美國一半選民?

歷經世事童心老,閱盡滄桑見識新。走馬燈中思往昔,江山依舊笑來人。歷經乎哉?經歷也!

(2021.01.21《華僑新報》第1561期)
附:
讀主編《歷經》感詠
伍兆職
麗璧軒中說《歷經》,主編博學耀明星。
當年註冊盟連理,今日開花盛滿庭。
回味人情甜或苦,重談世事亂還寧。
神奇科技尤欣賞,進步繁榮定不停。

敬步奉和伍詩翁感詠《歷經》
江麗珍
舊憶縈懷嘆歷經,繁辰曉月伴華星。
人生徒步嚐涼暖,蘭桂騰芳繞鳳庭。
縱意芸軒塵事靜,修身澹泊素心寧。
寒侵綠影禽聲寂,索句吟哦調未停。

敬讀盧茵《歷經》
李錦榮
三千四十韻靈揚,玉女金童心久長。
彈指瞬間融一念,守恆超世證多行。
宋唐攝受圓通現,情理參依能所當。
文字春秋詩語淨,歷經磨練澹中昌。

破陣子
──步和國才主編《歷經》
馮雁薇
世道安能無憾,堅心莫負柔腸。喜聽韶音傳萬里,赫赫聲名自漢唐。才高貴未狂。
重德宣仁修潔,難忘往事荒涼。從此群生消疾苦,遍地春華歲月長。東方冠旭陽。

破陣子
──醉抒懷依韻國才學友
許燕如
忍看秋顏憔悴,驚心雁去匆忙。嘆那天狼渾四序,顛倒紅塵幾度桑。知更報曉茫。
數落流光無趣,還求一醉輕狂。舉盞抒懷邀與共,三九回眸世態涼。蕭蕭半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