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1日 星期一

第1132篇:《宵禁》

宵禁的滿地可

夜靜街清戶閉,莫非是、擺空城計?宵禁休嫌戒嚴厲。疫情中,鬼門前,生死際。
確診攀升繼,用重典、法規專制。暴雪寒風鎮塵世。待黎明,劫災除,新舊替。

──《夜遊宮》宵禁

踏入2021年,人們還在繼續展望、憧憬,沉醉在美麗的未來幻想泡影裡,實指望疫苗像靈丹仙藥,拯救人類於水火中;然而,事與願違,疫情不但沒有受到控制,這幾天反而變本加厲,繼安省單日高攀四千餘宗新病例後,滿地可也緊跟上,單日超過三千宗;加拿大已經累計確診67萬人。歐洲更可怕,英國每天新增六萬宗以上,死亡破八萬大關。全球病例今天攀升九千萬,死亡194萬。

滿地可市中心第一個宵禁夜景

終於,魁北克從上星期六(1月9日)晚上開始實施宵禁,是加拿大首個執行嚴格禁令的省份。朋友來電話說,他在波士頓還可以上餐館吃飯,何必像澳洲那樣小題大做,大驚小怪!我笑說:虱多不癢!美國每天新病例都超過二十萬,居高不下,現在已累計近2300萬宗,38萬人死,人們都麻木了,也不再害怕了。澳洲實行嚴厲防疫措施是對的,直到今天,只有兩萬八千宗,909人死。再看看僅有850萬人口的魁北克省,患病累計超過22萬宗,8700多人死,約佔全國死亡17087人的一半。

宵禁中寂靜的滿地可

有不滿政府的人群上街示威,搬出一大籮理由:戴了那麼久的口罩,也不見控制得了疫情,封城禁足又能有什麼收效?藥廠趁機發新冠大財,把病情說得越嚴重越好,這邊剛有疫苗推出,那邊又傳來變種南非、英國、巴西病毒,還不知明年又有什麼新的毒株冒出。也有人提出這樣的質疑:為什麼柬埔寨、越南等國竟能獨善其身,沒有被捲入?為什麼台灣2300萬人口中,只有7人死亡?

不管怎樣,各級政府該做的都做了,從關閉學校、托兒所、商店、餐館,到頒佈限聚令、強制戴口罩、肢體距離;從派錢、調動軍隊協助長期護理院、對抵加人士隔離14天,到呼籲停止非必要出境。餐廳禁止堂食,只能外賣,商店禁售非必需品,各類娛樂場所關閉,超過65歲的長者必須留在家中,不同住址的人不能夠相聚,即使婚慶、生日也沒有例外。如今宵禁正式實施,若再有嚴厲的禁令,除非是24小時不許踏出家門一步,人人困獄,戶戶為牢,直到全民接種疫苗,集體免疫。

雪中遛狗是宵禁另一景

疫情令人們腦洞大開,在苦悶中出現的漫畫、笑話、小品、短訊,妙語如珠,給愁雲慘霧的景況帶點歡樂氣氛。網上就有許多關於宵禁的話題紛紛流出,首先是遛狗。因為宵禁期間可以在一公里範圍內遛狗,於是有人揶揄,將各大狗小狗出租,每小時收費若干,給那些想走出門外的人借牽狗隻獲得片刻自由。拜禁令所賜,一夜之間狗的身價提升,人傍狗勢,人隨「走」狗,真的是狗眼看人低。我的老外鄰居養了好幾隻大狗,晚上想出去兜風,可以敲門借狗一用。問題是,刺骨寒風,砭人肌膚,隨狗折騰,奔波何苦?倒不如躲進被窩,尋求好夢,管他宵禁到幾時;所以,這條禁令只能對夜貓子才有用。還有人發來照片,是St-Hubert雞餐外賣小汽車,可以在宵禁夜晚通行無阻,來去自如。如果有誰擁有這樣一輛車,比遛狗還管用,既不怕狂風大雪,也不限一公里範圍。

送雞餐外賣小汽車得天獨厚

勒高省長苦口婆心請求老年人盡量留在家中,也希望不要讓老年人帶孫,避免感染。特別是在托兒所的小孩,他們的小夥伴中,很多人的爸媽都是前線醫護人員,小孩子受感染的機率很低,但很容易傳給年老的爺爺奶奶、公公婆婆,特別是本身患有其他疾病如心臟病、糖尿病等之長者,一旦受到感染,其後果不堪設想。我和老伴都是要定時服藥的慢性病患,理所當然就歸入「高危」一族。

曾經與一些比我大十幾二十歲的老人家通電話,勸他們要留在家中,不要以身試險,萬一中招,會帶給後輩數之不盡的麻煩。其中有一位卻理直氣壯的說:「沒有什麼大不了!我還不是經常出門,去唐人超市買東西,只要戴口罩,搓手液,勤洗手,百毒不侵,何必那麼膽小鬼!再說,我已經活了八十多年,就算真的確診,也不用怕!我活夠了!哈哈!」我無語,自認口鈍不會說服人。

長女的好友,才三十幾歲,剛生下第二胎,日前確診,原因是她的醫生夫婿先前已確診,最終還是傳給她,幸好還不需要住院。小女的同事上週確診,還不到三十,她的味覺全失,平時在實驗室每天都靠舌尖嚐試產品味道,而今味蕾失靈,什麼時候恢復正常,答案未知。所以,兩女非常小心,不敢與我們接觸,完全是為了保護家人性命安全。真不明白有些人竟遷怒後輩,認為子女無情絕義,不肯帶孫輩來團聚,還悲觀的說:看來今年春節,肯定不會有兒孫敢回來拜年。我好言相勸:他們完全是為你們好,用心良苦;不能歡聚只是暫時,等將來疫情結束,一切會好起來的!其實,在視頻上相見,在雲端上拜年,能見到大家身體健康,平安無恙,就已經「賺」了,「贏」了! 

一場瘟疫,歷盡滄桑,人情冷暖,世態炎涼,都在疫情中顯示出來。宵禁之後呢?還有什麼?

(2021.01.14《華僑新報》第1560期)
附:
敬讀盧茵《宵禁》
李錦榮
宵禁淒迷遙似祭,時空重擔魂如契。
人間悲憫意猶存,海外飄然情未滯。
夜色多姿街景沉,彩光寂語靈陽濟。
天蹤暫隱地還平,至道詩詞何可替。

夜遊宮
──步和國才主編《宵禁》
馮雁薇
歷劫何須自閉,常言道、絕中生計。瘟疫如魔本加厲。且忘憂,靜修身,安此際。
救藥相研繼,了魍魎、克剛柔制。未許風霜毀人世。艷陽升,看東方,光暗替。

夜遊宮
──步韻國才兄「宵禁」
姚洪亮
食肆歡場禁閉,此環境、自知無計。只恨新冠正凌厲。壁燈旁,酒坊間,亭院際。
病毒災情繼,不可避、恪遵規制。夜枕星辰盼盛世。疫瘟消,曉雲生,花事替。

夜遊宮
──宵禁步韻國才同學
黃健生
鎖足關窗戶閉,夜宵禁、鎮災良計。惡患橫行勢猛厲。莫迷愚,效飛娥,冤死際。
節慶瘟傳繼。少群集、謹知相制。救命丹苗降人世。盼天清,萬民康,佳景替。

夜遊宮
──雪域依韻國才同學
江麗珍
白絮茫茫萬里,黑湖面、已成冰地。健履情稠興騰沸。著絨裝,踩滑橇,乘鐵騎。
莫嘆風寒厲,一掬雪、幾番陶醉。疾影如飛盪污穢。越殘林,捲晶花,凝薈萃。

夜遊宮
──敬步國才同學《宵禁》
蔡麗華
旦夕軒扉緊閉,凍雲鎖、未成歸計。年景蕭條北風厲。雪霜侵,路衢封,冬令際。
忍聽悲歌繼,恨疫鬼、肆行難制。變異分株又驚世。解憂愁,冀靈丹,焉可替。

夜遊宮
──無題依韻國才
鄭懷國
又見城封國閉。群免疫?民亡無計!縱毒流延異變厲。冤鬼慟,數哀魂,十萬祭。
抗議遊行繼。打砸搶、暴徒難制。助長瘟君禍人世。你自由,眾遭殃,死神噬!

夜遊宮
──敬步國才同學《宵禁》
陳黛黛
驚見溫城解閉。商場逛、人潮百計。無睹瘟君倍狂厲。官乏策,疫苗缺,寒冬際。
更怕消亡繼。再封禁、嚴規重制。祈盼靈丹早臨世。謀長冊,去病根,元氣替。

夜遊宮
──敬步國才同學《宵禁》
蔡琴華
政府三封禁閉,鎖邊境、互通決計。病毒猖狂肆孽厲。餐館關,蹇經營,無涯際。
衝突遊行繼,放蕩舞、鄙夷刑制。後患無窮殃人世。嚴規令,鍥不捨,盛廢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