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第237篇:《浮生》

廠裏日班一位寮人工友,下星期將滿六十五歲,屆退休期限,眾同事每人攤派若干,準備為他搞個歡送會,並買了一張賀卡,上面逐人簽名,寫滿祝福字句,慶祝榮休。一切統籌就緒,誰知噩耗傳來,前天風雪交加,這位工友因鏟雪而心臟病發,救護車送院求醫,搶救無效而終。攤派的錢買不成禮物,卻買了花圈,賀卡換成追悼簽名,喪禮於今早舉行,瞻仰遺容後,隨即蓋棺火化,簡直令人無法相信。上週四開工時,還與剛下班的死者寒暄,羨慕他退休,問他一共幹了幾年,他說來加拿大廿年,也在這家工廠呆了廿年,沒領過一天失業金,更別說是社會福利救濟金、退休金、養老金,他有些捨不得離開,聲稱自己還強健,太早退休,是有些可惜云云。想不到那簡短的交談,竟成了訣別。消息傳來,夜班工友人人提不起勁,個個愁雲慘霧,搖首噓唏。

廿五年前曾在曼谷《新中原報》上刊登一首詩,追悼傳聞遭赤柬殺害的同學,廿五年後在一本通訊錄上看到了這幾位同學的名字和照片,恍如隔世。這又令人想起梁實秋曾於1951年在台灣撰文哀悼「雙雙自殺」的吳文藻和冰心夫婦,後來證實是謠傳,1987年10月3日,梁實秋因心肌梗塞逝世,冰心於10月5日寫了篇《悼念梁實秋先生》,最後一段這樣寫道:「實秋,你還是幸福的,被人悼念,總比寫悼念別人的文章的人,少流一些眼淚,不是麼?」當年寫《憶冰心》的梁實秋走了,而冰心卻比梁實秋多逗留十二年,風雲難測,生死無常,怎不令人感嘆?

曾為朋友填一闋《聲聲慢》的輓詞,哀悼其英年早逝的故人,詞填好後傳去報社,才獲悉病人還在彌留中,生命尚未結束,這就麻煩啦,萬一明天輓詞見報,人還活著,豈不荒唐透頂?稿子已經發出,趕不及截止,正焦急之際,電話響了,證實病患剛剛安息。如此擺烏龍是多麼尷尬,人家是期望病人能多撐一天以等待奇蹟出現,哪有恐怕被悼念的人死不去,這是那門子邏輯?

剛才新聞報導,昨天一輛大巴士在通往汕頭的公路上翻車,二死四十傷,巴士上都是赴內地提前清明掃墓的香港旅客,看到親人在車禍地點路祭,嗚呼!來拜山變成被人拜祭,人鬼同悲。

《莊子‧刻意》:「其生若浮,其死若休。」人生在世,浮沉聚散不定,故稱「浮生」,亦稱「浮世」,逝去的歲月稱「浮年」。浮生若夢,浮世如雲,浮年似水,千百年來,騷人墨客對人生的探討,始終找不出稱心之答案。《莊子‧知北遊》:「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曹氏父子都以朝露相比人生,曹操詩云:「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曹植唱道:「人生處一世,去若朝露晞。」王勃有「人之百年,猶如一瞬」之感慨;李白舉杯長嘆:「浮生若夢,為歡幾何?」蘇東坡則認為「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他覺得「人間如夢,一樽還酹江月。」而李賀「勸君終日酩酊醉,酒不到劉伶墳上土。」韓愈感喟「人生由命非由他,有酒不飲奈明何?」陸游最終「悟浮生、浮名,回視千鍾一髮輕。」妙哉!

詩壇諸君對浮生都有各人獨到的見解,試摘錄一些詩句,給苦樂人生作個澈悟圓通之詮釋。

譚銳祥詩翁看透世情,詩中充滿人生哲理,俯拾皆是:「春光過隙疾,轉瞬成昨日。」「人無千歲壽,唯善萬年留。」「鉛華七十嗟虛擲」「垂老他鄉歎索居」「荏苒韶光瞬一秋」「拓筆半生勉復甦」「韶華如水詩情在」「功名利祿如流水」「飄泊天涯人漸老」「風物悠然一覽過,更添歲月又如何?」「勝負市廛當睹奕,浮沉世事付煙波。」「春來春去太匆匆,攬鏡驚看一夢中。」「如雪雙髯何所望?題詩應景款騷情。」「逝水韶華莫奈何」「陽春白雪宜吟詠,莫負光陰去若梭。」「挽鏡驚看雙鬢改,嗟嘆歲月逐波馳。」「四時序換總逢秋,豁達情懷莫結愁。」

伍兆職先生深悟人間變幻,詩中感歎良多:「榮華富貴原奢夢」「功名富貴隨風逝,傲骨清懷伴彩霞。」「豁達人生不強求」「歎惜韶光不復留」「黃昏未近夕陽好」「青春虛度悲人老,壯志難酬恨火焚。」「春殘夏盡又秋冬,寒來暑往循正宗。」「閒雲野鶴逍遙在,去惱除繁安樂留。」「世事如棋難逆料,浮生若夢易成空。」「悲歡離合隨緣份,圓缺陰晴任主衷。」「風和日麗多歡暢,柳暗花明莫苦愁。」「月圓月缺惹人愁,花落花開幾度秋?」「落泊天涯人已老,寄留海外志仍昂。」「歷盡滄桑呈義重,曾經風雨見情真。」「炎涼世態心如水」「浮沉利海多風雨,淡泊名河少是非。」「快活淒涼也要過,貧窮富貴又如何?」「無求無慾心安樂,爭利爭名志折磨。」「浮生若夢歡多少?珍惜真情重氣和。」「歲月難留荏苒過,黃昏將近奈如何?」

雪梅君對人生的嘆詠有自己的風格:「幾度寒霜幾度嗟」「迎向孟秋獨品茶」「古時明月今時看」「舉杯淡酒陪秋菊」「長時征戰奈何苦,半世浮沉怎忍仇?」「大半人生入夢哉」「詩侶碰杯歲月遐」「物易星移又百年,黃粱一夢入新篇。」「蹉跎歲月人馳老,淡泊終生夢快黃。」

懷石兄有「浮雲名利由天地,淡水人情任北東」之慨嘆,當讀到他那「煎心燎骨復熬身,照鏡誰憐鏡裏人?」時,我情不自禁地哽咽了,淚水奪眶而出。「塞雁聲嘶感物秋,時宜不合去歸愁。」經過與病魔搏鬥之後,對浮生的認識,懷石兄比誰都更透徹,更易參禪悟道,看化人生。

冰心在晚年寫追悼文章最多,眼看一個個至親好友走了,她心裏極不好受,但她能寫,能留下文章給後人。生於1897年的蔣介石遺孀宋美齡已跨越三個世紀,她經歷了喪夫、喪子、喪孫之痛,身邊一個個親人先後離她而逝,相信她內心也一定很悲涼。日本百歲雙胞姐妹金婆婆、銀婆婆因其中一人先逝而另一人也跟著辭世,可見長壽必須快樂,要活得開心,活得逍遙自在。
(2001.03.30《華僑新報》第5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