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第227篇:《肖蛇》

自從法海的金山寺被洶湧澎湃的洪水淹沒,雷峰塔囚禁了美麗多情的白素貞,蛇就不再被醜化了。紋身是鬼斧神工的藝術品,毒牙是最佳的自衛;盤纏不休的纏綿,婉轉圓滑,靈活善變,見機而行之快速和果斷,吞噬大象的野心,彌補了無足無爪的缺陷。終於,肖蛇的巨人從韶山走來,叱吒風雲,扭轉乾坤,主宰天下,指點江山,燦爛的歲月崢嶸,輝煌的業績彪炳,引蛇出洞的陽謀更是一絕;困在水晶棺內的龍啊!便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蛇之化身。肖蛇之著名人物中,首屈一指的,當屬毛澤東!其對中國和世界的深遠影響,遠比肖虎的孫中山、肖龍的鄧小平。

大權在握,是肖蛇領袖的共同特點:美國總統林肯、肯尼迪,印度民族解放運動領袖聖雄甘地,印度總理甘地夫人,韓國總統朴正熙,羅馬尼亞總統齊奧塞斯庫等,他們都有一個相同的地方,全部在任內被刺殺身亡。戊戌六君子中的楊銳、劉光第,美國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林彪妻子葉群,西安事變另一位與張學良兵諫的楊虎城將軍,也都死於非命。死於溺水的音樂家冼星海,客死泰北的名女歌星鄧麗君,壯烈犧牲的英雄董存瑞、趙一曼、楊靖宇,也都是肖蛇的。

英國首相貝利亞,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南斯拉夫前總統米洛塞維奇,新加坡總理吳作棟,摩洛哥國王哈桑二世,敘利亞新總統小阿薩德,美國新任副總統錢尼,美國總統羅斯福、老哈里遜、小哈里遜,巴基斯坦總統葉海亞‧汗,第一位女總理貝娜齊爾‧布托,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土耳其第一任總統凱末爾,泰國國王拉瑪六世、拉瑪七世,泰國總理江薩,加拿大總理端納,民國政府總理王寵惠,台灣總統嚴家淦,台灣行政院長李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簽署「慕尼黑協約」的英國首相張伯倫,奧地利首相梅特涅,越共總書記杜十,德共主席烏布利希,意共主席陶里亞蒂,台灣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法國社會學家普魯東等,都是活躍政壇的肖蛇人物。

中共領袖中,陳雲是肖蛇的佼佼者,高崗、王任重、姚依林、宋平、胡啟立、遲浩田上將等,都肖蛇。新一代領導層裏,肖蛇的有丁關根、田紀雲、王兆國、吳邦國等。此外,鄧小平的長女鄧林,蔣經國的雙胞胎兒子章孝嚴、章孝慈,榮毅仁的兒子榮智健,金日成的兒子金正日,毛澤東的小弟毛澤覃、堂妹毛澤建,老舍夫人胡絜青,聞一多的兒子聞家駟,也都是肖蛇的名人。

文學界最著名的肖蛇人物是當推魯迅,他的兒子周海嬰也肖蛇,他那名跑到台灣去的孫子周令飛也和父親、爺爺一樣肖蛇。文學家中肖蛇者很多,計有:詩人戴望舒、臧克家、馮至,作家葉靈鳳、韓素音、劉再復、賈平凹、柯岩、吳祖光、白薇、許地山、駱賓基、饒宗頤。還有西晉文學家陸機,南朝齊梁文學理論家、《文心雕龍》作者劉勰,唐代詩人李商隱,南宋詩人陸游,清代文學家、《儒林外史》作者吳敬梓,清代文學家朱彝尊;俄國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果戈里、寫《靜靜的頓河》之肖洛霍夫,德國詩人歌德、海涅,美國詩人愛倫‧坡,英國詩人丁尼生。

北宋畫家李公麟,元代畫家黃公望,明、清畫家程邃,西班牙畫家畢加索,嶺南派畫家趙少昂,奧地利作曲家舒伯特,藝術表演家焦菊隱、刀美蘭,相聲家侯寶林,電影演員嚴俊、林鳳、張艾嘉、林鳳嬌、鞏莉、英若誠,歌手郭富城,武術宗師霍元甲,足球名將李惠堂等亦都肖蛇。

學術界肖蛇的人物很多,南朝數學家、天文學家祖沖之,物理學家周光召,女物理學家林蘭英,美國著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法國雕刻家羅丹,英國生物學家、《進化論》作者達爾文,瑞典化學家諾貝爾;戰國末期思想家韓非,北宋哲學家周敦頤,現代哲學家、有「硬骨頭」之稱的梁漱溟,歷史學家范文瀾、蔡尚思、顧頡剛、湯用彤等。還有台灣企業家王永慶、辜振甫等人。

雖然肖蛇的政治家、文學家輩出,但在中國歷史上,肖蛇的皇帝卻不多,就只有漢高祖劉邦,宋哲宗趙煦,明惠帝朱允炆,明熹宗朱由校等幾位,寥寥無幾,清朝甚至沒有任何皇帝肖蛇。

其他的肖蛇名人還包括全真教創始人王重陽,抗金名將韓世忠,將領林則徐、白崇禧、程潛、戴安瀾將軍、王瑞林上將,以及馮國璋、沈鈞儒、陳少白、卲力子、張宗昌、楊杏佛、丁西林、潘梓年、蕭楚女、晏陽初、朱家驊、劉伯堅、施蟄存、楊逵、雷潔瓊、譚紹文、李淑錚等人。

由於時間有限,倉促中搜查資料容易出錯,例如李白和王維都是七零一年生,我潦草的字跡,把數字1字寫成像5字,結果將肖牛的李白誤以為肖蛇,後來一想,杜甫是肖虎的,他比李白小一歲,豈不肖馬?幸好發稿前再翻查典籍,才還李白真年齡,今年是他老人家出生一千三百歲,若把年齡搞錯,他泉下有知,一定怪罪於我也!全球有超過五億人肖蛇,其中不乏出類拔萃者,有這麼多名人肖蛇,作為茶餘飯後談話資料,也屬一樂;畢竟,筆者癸巳年生,筆名「癸巳書生」,也有幸肖蛇!
(2001.01.19《華僑新報》第5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