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第228篇:《蛇年》

漫天風雪臨新紀,欣逢送辰迎巳。屑撒銀花,冰雕玉樹,徵兆豐年伊始。歡歌萬里。盼和煦春陽,富饒鄉梓。感賦翩翩,肇元開筆醉薰紙。
祈求太平福祉。世間無燹火,鏖戰休止。歲月逍遙,河山旖旎。暢飲添杯心喜。情如淡水。正梅綻詩壇,暗香遐邇。禱祝聲聲,墨緣真善美。

──齊天樂‧辛巳新正開筆

今天是辛巳年正月初一,由於是星期三,學校照常上課,工廠依然上班,過年的氣氛顯得格外冷清。昨晚龍年還在加班,今晨四點鐘回來,已經跨進蛇歲了,想在除夕洗個澡都不行,把去年的污垢留到新正寅時才沖走。這是有生以來第五個蛇年,心情還是挺興奮的,應該寫點東西。趁天還未亮,和往年一樣,總愛來個「新正開筆」,去年填一闋《水龍吟》賀庚辰歲,今年填一闋《齊天樂》吧!窗外雪花漫天飄,昨夜收到雪梅君傳真來《春雪感懷》祝賀新春,的確應景。伍兆職先生吟了「蛇年展望」七律,我剛才在工廠次原韻步了他一首,也算是歲首賀蛇年詩詞。

墨香橫溢,靈感奔馳,展望了幾十年了,依然還在展望,如今鬢白頭禿,詩心漸老,正如雪梅君詩句:「蹉跎歲月人馳老,淡泊終生夢快黃」,用一個「黃」字來形容夢,還是很傳神的。

雖然屬象與年景沒有什麼必然的關係,人們每到新年,總愛把生肖與運氣扯上一番。例如虎年一到,就會想起「山君鎮大千」,「虎虎生威」,若逢龍歲,吉祥話就更多不勝舉了,馬年總愛用「馬到功成」,羊年則用「三羊開泰」,雞年賀「金雞報喜」,兔年有「玉兔呈祥」,其它千篇一律常見的有「金鼠(金牛、金蛇、金猴)獻瑞」等。而往往過了一年就感嘆一年,鼠年去後就高呼「鼠輩竄逃」,虎年剛過就慶幸「惡虎歸山」,送蛇迎馬又會來句「毒蛇回洞」云云。

十二生肖中,只有虎、龍、蛇是令人色變,其餘的鼠、牛、兔、馬、羊、猴、雞、犬、豬都是馴良的牲畜,故每屆這三個新年,人們還是頗為小心謹慎,凡事不敢掉以輕心,賀歲的祝辭都特別仔細考慮,避免諸如「龍蛇混雜」、「龍爭虎鬥」、「伏虎降龍」、「蛇鼠一窩」之類也。

古書上「龍蛇年」是凶年,有「歲在龍蛇劫運該」句,有「不幸時逢陽九,歲值龍蛇」云,有「吳越龍蛇年,大旱千里赤」詩,有「歲至龍蛇賢人嗟」之嘆,認為龍蛇年比虎年更凶,是否如此,姑妄聽之。倒數回頭看看,也不見得:一九八九己巳年,「六、四」事件,東歐變天;一九七七丁巳年,華國鋒掌權,鄧小平復出;一九六五乙巳年,文革導火線點燃,新加坡獨立,美國介入越戰,印尼政變,大屠殺開始;一九五三癸巳年,韓戰結束,柬埔寨獨立,斯大林卒,赫魯曉夫上台;一九四一辛巳年,皖南事變,德軍入侵蘇聯,日本偷襲珍珠港,中國對日、德、意宣戰;一九二九己巳年,古田會議,中共開除陳獨秀;一九一七丁巳年,俄國十月革命,蘇聯共產黨政權建立,張勳復辟,孫中山出任大元帥;一九零五乙巳年,同盟會成立,日軍侵占旅順。

歷史上的蛇年大事,還有吳王夫差誣殺大夫伍子胥;越王勾踐誣殺其復國功臣大夫文種;立國八百七十九年的周朝滅亡;秦二世誣殺丞相李斯;呂后殺韓信;耶穌降生等。而在蛇年駕崩的皇帝很多,包括漢光武帝劉秀,漢和帝劉肇,武則天,明仁宗永樂帝,明武宗正德帝朱厚照,俄國沙皇彼得大帝等。若說龍蛇年是凶年,其他生肖年份也不見得就是好,只作參考,不必盡信!

至於有人說肖蛇的人一定殺人不眨眼,肖兔、牛、羊、豬等一定很善良,也不盡然,君不見肖兔的斯大林、肖牛的希特勒和波爾布特、肖猴的東條英機殺人如麻,肖豬的蔣介石屠宰共產黨一點也不手軟,肖蛇的張春橋還要聽命於肖兔的江青,肖羊的袁世凱、汪精衛不見得老實馴良。

命相學上說道:「肖蛇的人之性格,多從事需要智慧的工作,有非凡的才能與貫徹始終的鬥志,同時也有鑽營縫隙的習慣,因此成功的機會很高,從表面上看,帶有沉重的氣氛,給人有一種冷漠的感覺,故在男女婚配上,肖蛇的人忌配肖虎、猴、豬,宜與肖牛、雞者配則能大吉。」

《聖經》中蛇向亞當和夏娃道破上帝的天機,引誘他們偷吃了伊甸園中的禁果,並保證「不一定死」,人類的祖先聽了蛇言,置天條於不顧,享用禁果,就生下了六十億人,也就是說,如果沒有蛇便沒有今天的我們。信不信由你!上帝的獨生子耶穌生於公元前四年,是西漢建平三年,歲次丁巳,生肖也屬蛇,他在《馬太福音》第十章中教導門徒「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寫到這裏,想起「畫蛇添足」的成語,想起柳宗元那篇著名的《捕蛇者說》,想起人面蛇身的女媧,聯想到《白蛇傳》、雷峰塔,聯想起馬來西亞檳榔島上那座蛇廟,想起柬埔寨電影《蛇美人》,想起太史公蛇羹。順便一提的是,世界上居然有一個國家沒有蛇,她就是──愛爾蘭。
(2001.01.26《華僑新報》第5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