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第263篇:《劫後》

9月11日上午,兩架被騎劫的民航客機撞擊紐約世貿中心,南北雙子星百層巨廈相繼倒塌,頃刻間姐妹樓夷為平地。恐怖攻擊發生後,關於「911」這個數字,曾引起一連串的巧合聯想,而且舉例越來越多,聽起來似乎頭頭是道,真真假假,玄之又玄,頗令人迷惑,百思不解。儘管這些牽強附會的文字遊戲,後知後覺會給人罵為「馬後砲」,但不失為茶餘飯後談話資料。

911是緊急電話號碼。9+1+1=11。9月11日是一年中第254天,2+5+4=11。過了9月11日,一年還剩下111天。119是伊拉克和伊朗的電話區域號碼,1+1+9=11。世貿中心兩樓並立成數目字11。第一架飛機撞擊北樓是美利堅航空公司第11號班機。紐約州是第11個加入聯邦合眾國的州。紐約市(New York City),阿富汗(Afghanistan),五角大樓(The Pentagon)都由11個字母組成。1993年世貿中心爆炸案的主犯Ramzi Yousef姓名共有11個字母。撞毀南樓的第11號班機上總共有92人,9+2=11。撞毀五角大樓的的77號班機上總共有65人,6+5=11。如果再鑽牛角尖,可能還更多。

9月11日下午,La Presse搶先出版「號外」,共16版,圖文並茂,免費贈閱。9月12日凌晨四點許,放工回來,先到24小時便利店,把架上各類報紙全都買下,作為歷史見證,包括《滿地可日報》、《國家郵報》、滿地可法文《時報》、滿地可英文《公報》、《責任報》、《環球郵報》等。一連幾天,都在蒐購報紙,將廣告和其他不相關的東西抽掉,用釘書機裝釘成冊,永遠保存。大部份圖片都是從CNN電視上錄下,或由美聯社、路透社提供。要搜集這重大事件的有關資料,還必須勤跑書店,總算幸運,第一時間「搶購」到剛新鮮出爐的《時代週刊》和《新聞週刊》特別專輯,內中珍貴照片,大多是他們自己的特派記者親臨現場,冒險拍攝,版權所有。翌日去書店,連一本也沒有,店員告知,才兩、三個鐘頭,上述雜誌就售罄了。我還買到法國《巴黎競賽》週刊、《最後時刻》和其他刊物,以及四、五本特輯。這些雜誌報章,成了無價史料,可供日後追查回憶,溫故知新。從衛星電視上知悉,精明的北京書商在911後幾天就推出一本彩色圖集,封面全黑,除了白色的911三個字,什麼也沒寫,第一版五萬本很快就賣光。

早在911恐怖攻擊前,美國一張音樂CD的封套設計,背景竟然是紐約世貿中心爆炸的電腦剪接畫面,不知是有預感,抑或是巧合?慘案發生之後,圖案立刻被更換,令人想起錯體郵票來。

看水晶球的,推算紫微斗數的,都預測不出911的大限降臨。比起那張CD設計者的大膽狂想與「先知先覺」,所有事後才大發偉論者,就不足為道了。最令人反感的,除了是有生意頭腦的人,利用911大賣廣告之外,就是那些痛罵「美國該死」的人了。「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無可否認,911恐怖攻擊,是美國惹來的禍,但成千上萬無辜民眾罹難,若開口「咎由自取!」閉口「自食惡果」,甚至幸災樂禍,拍手叫好,人性被扭曲到如此地步,怎不教人齒冷心寒?

紐約世貿中心失蹤人數到今天初步定為6453人,死亡人數287人,如果加上無法統計的外國旅客,保守數字大約在一萬左右,相當於最近接收難民的太平洋島國瑙魯之全國人口。就那麼一個多鐘頭,機毀樓塌,家破人亡,被傳媒稱為廿一世紀第一場戰爭。在六、七千人失蹤的大災難中,四架飛機上266人罹難成了微不足道的小數目。大約350名消防員和警察殉職,演藝界上週五晚上發起「向英雄致敬」募款活動,卅五家電視台以全無廣告的形式播出,有5900萬觀眾收看,為911恐怖攻擊行動的罹難者家屬募捐慰助金,共籌得善款一億五千萬美元,看到了希望之光。

劫後的影響,無法估計。僅僅埋在世貿中心瓦礫下的黃金就值兩億五千萬美元。保險公司賠償300-400億美元之天文數字;停了一週後,股市全面崩潰,直線滑落,杜瓊斯指數下跌14.3%,是1933年大蕭條以來下挫最嚴重的一次。保險、航空、酒店、旅遊業首當其衝,回天乏術,波及加拿大,Air Transat航空公司前天宣佈裁員1300人,加航今天宣佈裁員5000人,Bambardier飛機廠今天也宣佈削減3800個職位。而Boisbriand區的GM汽車廠昨天宣佈明年關閉,1200人失業。

由海灣戰爭時期的國防部長錢尼擔任副總統,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鮑威爾四星上將出任國務卿,加上老布什的兒子當上總統,這樣的組合,怎能不打仗?還揚言就算阿富汗交出賓拉丹,一樣要打!美國出兵阿富汗,會否再步前蘇聯十年敗陣之後塵?這個英文字母永遠排行第一的英帝沙俄角逐場,不像富饒的朝鮮半島,不是魚米之鄉的越南,嚴懲恐怖份子而向窮山惡水的內陸不毛之地集結重兵,令百萬難民越境到巴基斯坦和伊朗逃避戰火,其代價實在太大了!

提起阿富汗,就想起作家鄭振鐸,他於1958年率領文化代表團出訪該國時,飛機失事殉難。
(2001.09.28《華僑新報》第5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