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第373篇:《生肖》

宋美齡走了,又一位肖雞的名人作古。大約兩千年前的東漢,也出了一位肖雞的女流,她就是續成其父班彪、其兄班固所著《漢書》之曹大家班昭。在位34年的俄國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在位32年的荷蘭女王朱麗安娜,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緬甸才女昂山素姬,都是肖雞的女傑。

古今中外,大權在握的肖雞名人可不少:漢武帝劉徹,東漢末代皇帝漢獻帝劉協,隋文帝楊堅,唐玄宗李隆基,南唐李後主,明穆宗,元仁宗,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英王威廉二世、四世、詹姆斯二世、愛德華六世,美國第22、24任總統克利夫蘭,印尼總統蘇哈托,日皇明仁,加拿大第14任總理皮爾遜,現任總理克里靖,魁北克省長布拉薩,曾任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此外,肖雞名人還有:諸葛亮、《滕王閣序》作者王勃、宋朝宰相王安石、詩人黃庭堅、書畫家鄭板橋、甲午英烈鄧世昌、張之洞、梁啟超、吳佩孚、詩人徐志摩、中共早期領袖張國燾、葉劍英元帥、國家主席李先念,女部長陳慕華、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俄國科學家巴甫諾夫、薩哈羅夫,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印度詩人泰戈爾,法國劇作家莫里哀。

十二生肖中,虎、龍、蛇一直被認為是大生肖,而許多權傾一時的大人物也多屬這三個生肖。

肖虎有秦始皇、清順治帝、清道光帝、國父孫中山、江澤民、加拿大首位華裔總督伍冰枝、法王路易十四、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資本論》作者馬克思、越南國家主席胡志明、古巴總統卡斯特羅;

肖龍有宋真宗、宋欽宗、明太祖朱元璋、清嘉慶帝、清同治帝、中共元老陳獨秀、鄧小平、李鵬、朱鎔基、恩格斯、美國總統林肯、威爾遜、西班牙元首佛朗哥、法國總統密特朗、埃及總統穆巴拉克;

肖蛇有凱撒大帝、西楚霸王項羽、漢高祖劉邦、漢元帝、宋哲宗、明惠帝、明熹宗、毛澤東、英女王伊麗莎白一世、美國總統羅斯福、肯尼迪、印度聖雄甘地、甘地夫人、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巴勒斯坦阿拉法特、南韓朴正熙、北韓金正日。其它數之不盡的世界各國皇帝、總統、總理,很多都是屬上述三個生肖。而在文學藝術領域方面有卓越成就者,也俯拾皆是。

肖豬、兔、牛、羊這四個馴良的生肖,不乏叱吒風雲之人物。

肖豬有漢明帝、漢昭帝、唐肅宗、宋太祖趙匡胤、宋太宗、宋高宗、明武宗朱厚照、明神宗萬曆帝、明思宗崇禎帝、元世祖忽必烈、蔣介石、加拿大首位女總理金寶、法國總統蓬比杜、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南韓總統李承晚、南越總統阮文紹、泰國首相他儂、克立‧巴莫、緬甸獨裁者奈溫、美國總統里根、印尼現任女總統梅嘉娃蒂、菲律賓現任女總統阿羅育;

肖兔有漢光武帝劉秀、漢和帝、唐代宗、宋光宗、明宣宗、明憲宗、明世宗、元英宗、清乾隆帝、清咸豐帝、英國維多利亞女王、蘇聯斯大林、巴基斯坦總統布托、加拿大總理克拉克、馬龍尼、泰皇普密蓬、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台灣陳水扁;

肖牛有美國總統尼克松、福特、美國國務卿鮑威爾、高棉總統朗諾、泰國總理塔信、英國女首相戴卓爾夫人、赤柬頭子波爾布特、納粹頭子希特勒、南韓總統金大中、以色列總理貝金、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日本天皇裕仁、香港特首董建華、法王拿破侖一世、法國總統德斯丹、印尼首任總統蘇加諾、日本首相佐藤榮作、印度總理尼赫魯、加拿大總理洛里埃、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

肖羊有秦二世胡亥、魏武帝曹操、宋孝宗、明英宗、清太祖努爾哈赤、清光緒帝、慈禧太后、袁世凱、國家主席楊尚昆、意大利墨索里尼、日本首相三木武夫、伊朗國王巴列維、阿根廷總統庇隆夫婦、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台灣親民黨魁宋楚瑜。

肖鼠、馬、猴、狗的掌權者可真不少,其中佼佼者還曾經改寫歷史。

肖鼠有漢景帝、漢平帝、唐高宗、唐代宗、唐憲宗、新朝王莽、宋神宗、宋寧宗、明成祖、俄國沙皇彼得大帝、英國國王喬治一世、查理斯二世、查理一世、英女王瑪麗一世、愛德華三世、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老布什、伊朗霍梅尼、古巴總統巴蒂斯塔、北韓主席金日成、南越總統吳庭艷、東德昂納克;

肖馬有漢章帝、漢成帝、唐太宗李世民、唐德宗、唐僖宗、明仁宗、明光宗、元太祖成吉思汗、元太宗、清康熙帝、清雍正帝、清宣統帝溥儀、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總理溫家寶、羅馬帝國第一位皇帝奧古斯都、蘇聯國父列寧、蘇共總書記赫魯曉夫;

肖猴有第一位女皇帝武則天、明代宗、元順帝、英王愛德華二世、亨利一世、美國總統柯立芝、杜魯門、約翰遜、日本首相東條英機、石橋湛三;

肖狗有英國首相邱吉爾、美國總統克林頓、小布什、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魁北克新省長莊社里、漢文帝、唐高祖、宋仁宗、宋徽宗、中國國家主席劉少奇、總理周恩來、台灣李登輝。
加拿大郵政局發行十二生肖紀念郵票,每年一款。
如果生肖學也像西洋星座學那樣作為一門學科來研究,相信十分有趣。我蒐集生肖資料已多年,總想探索出一點奧妙出來,似乎,肖虎、肖龍的人一定大有作為,然而,全球六十多億人,以十二生肖平分,每個生肖超過五億,難道龍年生的一定是真龍天子,鼠年生的一定人人喊打?

很多朋友不知道自己是屬什麼,寫這篇生肖,將各掌權名人羅列,僅供朋友們作為茶餘飯後談話材料,尚未包括其他領域之出類拔萃者,如果因此而引發讀者對生肖之興趣,斯願已足矣!
(2003.11.07《華僑新報》第66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