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第375篇:《英年》

40年前的11月22日,美國第35任總統肯尼迪(一譯甘迺迪)被刺身亡,享年46歲。他遇害五年後,其弟司法部長羅伯特‧肯尼迪也在總統競選活動中遭暗殺,死時43歲;他的兒子小肯尼迪於1999年死於空難,只有39歲。肯尼迪家族似乎被下了咒語,老肯尼迪白頭人送黑頭人,長子於1944年死於戰爭,次子入主白宮1037天,三子角逐總統才不到三個月就喪命,他送走三個兒子後,翌年病逝,卒年81歲,其夫人羅斯在丈夫去世後還活了25年,1995年初以104歲高齡辭世,生前幸好沒見到孫子飛機墜海之悲劇。目前家族尚餘最小兒子參議員愛德華‧肯尼迪,今年已71歲。

古人認為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命,似乎過了五十歲就總算沒白活。未到五十就死,總會用「英年早逝」、「壯志未酬」、「修文赴召」等感嘆悼辭。雖然非洲很多國家的平均壽命只有三、四十歲,但在六十五歲才退休的今天,五十歲還談不上「壽」。有感於肯尼迪家族成員之早逝,從平時蒐集之資料中,找出活不到五十的古今中外名人,以出生日期為準,聊作參考。

49歲,秦始皇,隋煬帝楊廣,唐朝詩人杜牧、皮日休,大將狄青,宋太祖趙匡胤,清代龔自珍,作家郁達夫、鄒韜奮,中共領導人葉挺、高崗,加拿大醫生白求恩,菲律賓總統麥格賽賽。

48歲,李清照夫君趙明誠,丘逢甲,廖仲愷,作家三毛,盧森堡,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一世。

47歲,韓非,民族英雄文天祥,《紅樓夢》作者曹雪芹,毛澤東之弟毛澤民,陳潭秋,聞一多,言慧珠,周恩來義女孫維世,法國作家繆塞,南美革命領袖玻利瓦爾,泰國華裔皇帝鄭昭。

46歲,唐朝詩人柳宗元,上官婉兒,酷吏來俊臣,抗清將領袁崇煥,中共領袖任弼時,蔣經國之兒子蔣孝武,歌手張國榮,美國總統肯尼迪,德國作曲家舒曼,孟加拉總統齊亞‧拉赫曼。

45歲,漢文帝劉恒,三國魯肅,唐代詩人李商隱,南唐中主李璟,明代方孝孺,甲午海戰名將鄧世昌,清隆裕皇后,唐繼堯,詩人戴望舒,戈公振,小白玉霜,張志新,日本三島由紀夫。

44歲,湯化龍,關向應,《松花江上》之作者張寒暉,田家英,英國王爾德,俄國契訶夫。

43歲,揚州史可法,皖南事變項英,詩人劉半農、魯彥,俄國作家果戈理、詩人馬雅可夫斯基,法國作家莫泊桑,羅伯特‧肯尼迪。

42歲,焦裕祿,法王路易十三,印尼共產黨主席艾地,貓王皮禮士里。

41歲,陳子昂,南唐後主李煜,太平天國李秀成,楊銳,蘇區「肅反」被錯殺的王實味,歌手鄧麗君,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卡夫卡。

40歲,《登樓賦》作者王粲,七步成詩的曹植,墜崖殉國的陸秀夫,辛亥革命領袖黃興,作曲家冼星海,美國作家愛倫‧坡。

39歲,曹丕,嵇康,民族英雄岳飛,大將常遇春,明永曆帝,闖王李自成,多爾袞,六君子劉光第,陳其美,鄧中夏,秦邦憲,吉鴻昌,歌手周璇,法王路易十六,英國女作家夏綠蒂(《簡‧愛》作者),日本小說家太宰治,朝鮮高麗國王顯宗,波蘭作曲家蕭邦,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Malcolm X。

38歲,西晉陸機,民族英雄鄭成功,中共領袖李大釗,韋拔群,藝人嚴鳳英,俄國詩人普希金。

37歲,唐朝楊貴妃楊玉環,詩人張孝祥,宋神宗,明英宗,清光緒帝,左權,戴安瀾將軍,彭雪楓,功夫影星李小龍,朦朧詩人顧城,荷蘭畫家梵谷,意大利畫家拉斐爾。

36歲,太平天國楊秀清,中共領袖方志敏、惲代英、蔡和森、鄧演達、瞿秋白,英國詩人拜倫,影星瑪麗蓮夢露,英國戴安娜王妃。

35歲,三國周瑜,朱執信,楊靖宇,歌手陳百強,音樂家莫札特,日本詩人正岡子規,菲律賓民族英雄黎薩,剛果總理盧蒙巴。

34歲,宋度宗,徐錫麟,蘇曼殊,蔡鍔,陶成章,作曲家黃自,女作家廬隱,詩人徐志摩,柳直荀,蕭楚女,藝人余綺霞,蘇聯太空人加加林。

33歲,明思宗崇禎帝,太平天國韋昌輝,六君子譚嗣同,中共領袖彭湃、劉志丹,藝人莫愁,作曲家麥新。

32歲,賈誼,太平天國石達開,鑒湖女俠秋瑾,《莎士比亞全集》首位中文譯者朱生豪,藝人樂蒂,緬甸抗英將領昂山。

31歲,詞人納蘭性德,六君子康廣仁,民國元老宋教仁,女作家蕭紅,歌手黃家駒,趙一曼,林鳳祥,林祥謙,古羅馬皇帝尼祿,哈佛大學創始人哈佛。

30歲,明武宗,太平天國馮雲山,清咸豐帝,陳天華,毛澤東之弟毛澤覃,乒乓球健將容國團,英國詩人雪萊,英國女作家艾米麗‧簡(《咆哮山莊》作者),日本女作家《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小林多喜二。

29歲,張太雷,江姐(竹筠),古柏,張思德,毛澤東夫人楊開慧,影星林黛,作家朱湘、柔石。

28歲,陸皓東,夏明翰,陳獨秀長子陳延年,胡也頻,毛澤東之子毛岸英,李小龍之子李國豪。

27歲,唐代女詩人魚玄機,彭楚藩,陳獨秀幼子陳喬年,俄國詩人萊蒙托夫。

26歲,唐代詩人王勃、李賀,影星翁美玲,邱少雲,匈牙利詩人裴多菲,英國詩人濟慈。

25歲,明惠帝建文帝,陳玉成,喻培倫,影星阮玲玉,杜鳳瑞;

24歲,順治帝,黃花崗烈士林覺民,馮鏗,毛澤建。

23歲,霍去病,熊成基,國歌作曲家聶耳,歐陽海。

22歲,黃繼光,雷鋒。

21歲,泰王拉瑪八世。

20歲,《革命軍》作者鄒容。

19歲,董存瑞,法國女英雄貞德。

18歲,清同治帝。

15歲,劉胡蘭。
(2003.11.21《華僑新報》第6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