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第399篇:《散言》

曾經讀過幾則有趣的選擇題,答案在另一頁,揭曉時卻往往出人意表,特譯出來公諸同好。

如果你認識一位孕婦,她已經生下八名兒女,其中三個是聾子,兩個是瞎子,一個是精神發育遲緩(弱智),而她本身又是梅毒患者,你是否會建議這位孕婦將肚子裡的孩子拿掉?如果答案是「應該墮胎!」那麼,你殺了曠世其才、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作曲家貝多芬。雖然這位社會公認的音樂家遺傳了殘障基因,卅歲以前輕微耳聾,49歲時兩耳完全失聰,但並不影響他的成就。

如果選擇世界領袖,有下列三位候選人,你會選誰?甲,結交行為不正當的政客,請教於占星術,有兩位情婦,同時又是連續不斷地吸煙的煙槍和每天至少喝八至十杯馬丁尼的酒鬼。乙,曾有兩次被開除的不良記錄,每天睡到中午才醒來,在中學時吸毒,每個晚上喝一大瓶威士忌烈酒。丙,獲授勳章的戰鬥英雄,素食者,不吸煙,只在特殊場合才喝點啤酒,從未對妻子不忠。答案:選擇甲,是美國總統羅斯福;選擇乙,是英國首相邱吉爾;選擇丙,是頭號戰犯希特勒。

你能否想像得到自己在一家這樣的公司工作?只有五百多名員工之中,竟然有這些驚人的統計數字出現:29名曾經虐待配偶;7名曾犯過欺詐罪被捕;19名曾簽發空頭支票;117名曾經至少兩次成為直接或間接的生意破產者;3名曾服完刑期;71名因為壞賬記錄而到目前為止一直申請不到信用卡;14名曾因吸毒罪被檢控;8名曾犯百貨公司偷竊罪;21名目前仍牽涉於法律訴訟案中;84名曾在去年因醉酒駕車被捕。你想知道這是什麼機構嗎?信不信由你,這就是每年通過上百條法律、能彈劾總統、左右兩億九千四百萬人命運的最高權力機關──擁有535名議員的美國國會。

可見表面的東西,與實質有很大的差距。誰相信標榜人權至上的美國,會傳出虐待伊拉克俘虜的醜聞?那組照片曝光後,舉世嘩然,「時代週刊」最新一期還以頭套黑袋的戰俘為封面,專題報導這震驚全球的內幕。正當布什公開道歉之時,又發生美國人質被伊拉克綁匪割下頭顱的慘劇,砍首過程被拍成錄影帶播放,慘不忍睹。這位名叫尼古拉‧貝爾格的美國費城青年只有26歲,既不是雙手沾滿鮮血的大兵,也不是侮辱赤裸俘虜的虐待狂,而只是名手無寸鐵的遊客,他在鏡頭下被五名矇面大漢活活殺死,令人毛骨悚然。猶憶2002年1月,38歲的美國《華爾街日報》記者丹尼爾‧玻爾在巴基斯坦也遭到綁匪斬下首級,並拍成錄影帶,此風一蔓延,後果不堪設想。

美國佬在越南飽嚐苦頭,如今又在伊拉克歷史重演。美軍一天不撤出,傷亡數字有增無減,綁架和殺害人質的駭人聽聞慘劇層出不窮,美國人自己釀造的苦酒自己喝下。美軍大肆轟炸,無辜平民婦孺老幼慘遭殺戮,布什完全不需要負任何戰爭責任,家仇國恨繫於一身,這筆債伊拉克人遲早會向美國佬算清。可以預測,美國大兵惶惶不可終日,美國遭到的報復一天比一天嚴重。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美國可以擁有核武器,卻不准他國試爆;美國處處以國際警察的身份干涉他國內政,美國向他國出兵,不必領會聯合國的反對,像這樣強大的國家,到底人權記錄有沒有污點?如果從表面的繁榮富強,美國這金元帝國是至尊無敵的,然而真相呢?

美國審訊戰俘的可怕黑幕,相信比起女兵虐待赤裸囚犯有過之而無不及。「時代週刊」透露,這種盤問俘虜的方法「自古以來」就「慣用」,往往能收「殺一儆百」之特效。美國的盟友以色列也學到了主子的一套蠻橫不講理的本領,腦滿腸肥的沙龍下令暗殺巴勒斯坦哈瑪斯領袖亞辛和蘭提西,又計劃暗殺阿拉法特,哭訴無門的巴勒斯坦人唯有以自殺式炸彈自我引爆來報復矣。

伊拉克戰爭並沒有使油價下跌,反而漲至1990年10月以來最高價:原油每桶40.50美元,滿地可汽油價由每公升87.4仙激漲至98.9仙,駕車人士怨聲載道,苦不堪言,昨天有組織發起全面杯葛Esso石油公司的行動。油商發言人的答辯還是爛調:加拿大的油價還算合理,君不見法國、香港、泰國汽油每公升兩美元。油公司賺個盤滿缽滿,一句「稅收過重」就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禽流感殺了千萬隻雞,美國因加拿大不肯出兵伊拉克就藉口瘋牛症嚴禁加國牛肉入口,名列七大工業國的加拿大一病不起,加幣由一月份的百元兌換78美元,滑落到昨天的71美元,馬丁總理甫上台就面臨聯邦贊助醜聞的困擾,加拿大能否站穩腳根不被美國欺凌而依然保持獨立外交?

不管你選擇羅斯福、邱吉爾還是希特勒,你都沒有錯!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權,而且對與錯是相對而非絕對的。你投連戰、宋楚瑜也好,你投陳水扁、呂秀蓮也好,誰想保住總統寶座,就必須拿出成績來,否則,既使國民黨百年老店也一樣被稚齡十幾年的民進黨推倒。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選民可以憑神聖一票選你出來,也可以憑不信任票推你下去,願掌權者「好自為之」。
(2004.05.14《華僑新報》第690期)

附:
讀盧茵《散言》有感
李錦榮
表象真身難辨別,從來俗世多奇譎。
包裝外現氣如虹,實質內藏輕且劣。
鋤霸扶危是顯功,替民除繫成私褻。
君文學養貫中西,誠勸今人心敏切。

感吟麗璧《散言》
海語
麗璧散言新,名人今古陳。
聖賢溢智慧,奸佞泛迷津。
巨浪淘金鎮,大潮湧沙瀕。
長河演異事,真假史中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