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445篇:《奪秒》

好友王君來電話,告知陳健新兄於3月24日病逝的噩耗,令我整個人愣住。健新兄肖虎,1950年生,本市柬華協會前主席,法國巴黎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來滿地可後繼續攻讀法律,於1996年考取律師資格,堪稱潮州同鄉和柬華僑胞之驕傲。當時曾代潮州同鄉會撰兩聯賀其律師樓開業:

將贏公堂,口若懸河匡正義;
星耀法界,心如止水見良知。刊於《華僑新報》1996.06.07)

談雄辯,不愧潮州人健將;
論偉言,堪稱法律界新星刊於《滿華報》1996.06.14)

我認識健新兄已經25年。早在1980年初,到華人服務中心詢問關於擔保親屬移民之手續,健新兄熱情接待,為我詳細解說,並寫了封信給我去找杜寶田神父,謂未婚夫妻一旦結婚,會由杜神父主持婚禮見證。後來杜神父因車禍養傷,我們只好到魁北克法庭婚姻註冊處辦理結婚登記。從申請擔保開始,到赴香港將另一半接來加國,健新兄一直為我們奔走,分文不取,1982年2月25日,他在法庭婚姻註冊處見證法官宣佈我們成為合法配偶,還拍了不少照片留念。如今,他悄悄地走了,音容宛在,留下笑聲,留下無數點滴追憶。據悉,五、六年前他做了肝臟移植手術,一位溫哥華器官捐贈者因車禍喪生,將肝臟從五千多公里外送達滿地可,移植健新兄體內後情況穩定,病情逐漸好轉。語言表達能力也開始恢復中,畢竟他是位精通法語的雄辯律師,如今被困於病床,這打擊的確很大。健新兄求生慾很強,並沒有放棄與病魔搏鬥的每一刻,他還要求朋友陪伴到法庭旁聽審案,希望有朝一日能完全康復,重新站在庭上。然而,這一天永遠也沒有到來!

從健新兄與病魔熬戰的漫長年月,令人想起近日美國佛羅里達州植物人泰莉‧施亞佛被下令拔除維生管的事件,1990年2月25日,26歲的泰莉心臟停止跳動,腦部缺氧,成了植物人;15年來,佛州議會與聯邦法院就泰莉應否移除維生系統出現無數次的訴訟。今年3月18日,泰莉維生系統遭移除,到今天已經12天沒有水和營養,相信近日會死去。這與日前渥太華老翁永別家人宣佈安樂死完全不同,選擇繼續痛苦維持植物人狀態還是拔掉維生管,這裡面還牽涉到宗教、人道等問題。本文見報時是4月1日,兩年前的愚人節,張國榮選擇從廿幾層大廈上飛墮而下,在事業巔峰時草草結束47歲人生,恰恰相反,余綺霞、羅文、梅艷芳和黃霑等人頑強地與癌症搏鬥,勇敢面對死神的挑戰,雖然最後依然鬥不過病魔,但他們始終沒有放棄,他們沒有選擇自殺結束生命。

死者已矣!活著的呢?城中熱門話題,除了地震海嘯,還有老夫少妻,82歲的老頭娶28歲的姑娘,他們敢於挑戰傳統,敢於「活下去!」世界上首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華人科學家楊振寧,於老伴逝世不到一年再度結婚,楊振寧與杜聿明將軍的女兒杜致禮結縭54年後,再與小他54年的翁帆共結連理。對於這段備受爭議、敢做敢為的「祖孫戀」,楊振寧說:再過三、四十年,人們會讚賞他今天之創舉,「吹皺一池春水,干卿何事?」一個願嫁,一個敢娶,誰也管不著。

從陳健新之英年早逝,張國榮之自尋短見,楊振寧之「臨老入花叢」,方知人生苦短,必須珍惜眼前人,應該趁思維未癡呆、記憶尚清晰時,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從多倫多回來後,受了朋友的忠告和老師的啟發,我開始在網上投稿,將無法於本欄發表的長文寄往多維網,陸續刊登了十來篇,並設立「專集」www1.chinesenewsnet.com/feature/opn157/index.html
,可以一次過瀏覽所有刊登過的文章,九年來寫了約450篇,讀者只局限在滿地可,要衝出魁省,衝出加國,要成千上萬網友都能讀到自己文章,就必須到網海去乘風破浪,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讀者。

我訂下寫作計劃,以資料蒐集為主,目前先深入淺出從「知多少」開始,打算寫到一百篇,就付梓出版一部「天南地北知多少?」兩個月來已經刊登的文章包括有:「評二月河清宮系列中,凡代撰舊體詩作,都犯了詩家大忌!」「民主是以民為主還是為民作主?」「世界政黨知多少?」「多少政治人物都不得善終!」「古今中外屬雞名人知多少?」「中國駐外大使知多少?」「古今中外傑出女流知多少?」「世界各國政壇人物掌權年頭知多少?」「世界各國議會知多少?」「帝王系列之一:中國皇帝知多少?」「帝王系列之二:中國歷代皇帝大都不能善終!」已寄出未刊載的還有:「帝王系列之三:各國末代皇帝知多少?」「帝王系列之四:各國皇帝在位時間知多少?」未完成的還有「壽命系列五篇」和其他資料蒐集文章十多篇,打算每週寄一篇。

在多維網的文章發表後,我到Google和Yahoo去搜索,才發現被十多個網頁轉載,而且有些網頁必須註冊會員才能閱讀裡面的東西,像大陸的華軍網www.huajun.com,只有目錄;而北京文化論壇竟然註明:「此帖子已經被作者編輯過」,我這原作者連閱讀都不行,當然無法「編輯」啦!湖南紅網www.bbs.rednet.com,搜狐房地產網,凱迪網等都不約而同地將「屬雞名人知多少?」中關於屬雞的華國鋒與屬羊的趙紫陽一大段刪除,以致後面句子接不上。其他如安省華人網www.ontariochinese.com ,星網www.newstarnet.com,邁阿密華僑新聞網www.ocn-miami.com,看中國網www.secretchina.com等則保留原狀,一字不改。還有許多內地簡體字網頁,大多轉載一兩天就消失了。朋友來電話告知,紐約某報也轉載。曾去信多維網要求追究轉載者,回答是:網上轉載很難避免,只要作者名字仍保留,「寄自加拿大蒙特利爾」的字樣還在,也就算了。
(2005.04.01《華僑新報》第7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