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第463篇:《雜記》

昨天(8月2日)下午四點許,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上演了一場驚心動魄的離奇空難;一架來自巴黎的法航AF358班機在雷雨中降落,因失去控制而衝出長2700米的跑道,在草坪上滑行約200公尺後,墜入離401公路不遠的溝谷中,斷成兩截,最後起火燃燒引發爆炸。不幸中的大幸是,在千鈞一髮的危急時刻,機上297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能於兩分鐘內全部及時逃離機艙,309人全部生還,僅43人受傷,創下了航空史上另一項奇蹟。這是空中巴士A340型客機之首宗意外。

同樣是空難,蘇丹第一副總統加朗John Garang就沒那麼幸運,他因座機在上週日墜毀罹難。

又有14名美軍陸戰隊員今天在伊拉克遇炸喪生,使美軍自2003年3月入侵以來的陣亡人數超過1800人。布什重申不會提前撤軍,反正死的又不是總統的親骨肉,一、兩千人數字算不了什麼。

舉世注目的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正在蘇格蘭愛丁堡隆重召開,英國倫敦擊敗法國巴黎,成功贏得2012年奧運主辦權,正當倫敦市民沉醉在喜悅一片氣氛中,卻隨即面對「7.7」巴士、地鐵連環大爆炸,釀成至少56人死、700餘人傷的悲劇,全球震驚。繼而又有「7.21」倫敦四宗地鐵站、雙層巴士爆炸,人心遑遑不可終日。兩天後,埃及渡假區沙姆沙伊赫又發生「7.23」爆炸事件,至少64人死,124人傷。恐怖襲擊此起彼落,數之不盡的敢死隊自殺式爆炸層出不窮,防不勝防。

就在美、英盟友被恐怖組織聲東擊西、窮追猛打、疲於奔命之時,阿拉伯世界最大的石油輸出國沙特阿拉伯第五任國王、84歲的法赫德於星期一(8月1日)病逝,接替他的是81歲的同父異母弟弟阿卜杜拉。世界各國政要雲集利雅德出席法赫德國王之簡單葬禮,包括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富汗總統卡扎伊、中國副總理回良玉、英國皇儲查理斯、法國總統希拉克、美國副總統切尼等。沒有舉行國葬,也不會下半旗,因為綠色的國旗上繡有回教聖約,下半旗將意味著貶低真主,國王遺體於星期二晚下葬在沒有任何標記的墓穴,並豎立無字墓碑。

適逢毛里塔尼亞總統塔亞出席法赫德國王葬禮之際,他的總統衛隊司令費依薩爾發動軍事政變,叛軍佔領了總統府、機場、國家電台、電視台、國民憲兵司令部和總參謀部等重要部門,控制了首都努瓦克肖特。翻查資料,塔亞總統也是靠發動政變上台的,自1984年12月12日,以參謀長塔亞為首的軍官推翻海德拉執政,當時塔亞出任國家元首時只有43歲,20年來一直「蟬聯」總統。毛里塔尼亞自1960年擺脫法國殖民統治獲得獨立,達達赫成為首任總統,掌權18年後,就被薩萊克為首的軍官於1978年發動政變推翻,此次歷史重演;塔亞流亡國外,逃過一死也算僥倖。

因政變被齊亞‧哈克推翻而上絞刑架的巴基斯坦總統布托已經死了36年,今天的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也是6年前靠發動軍事政變推翻謝里夫而名正言順上台的,謝里夫流亡沙特阿拉伯。

在加拿大,議會政治是沒有發動政變之條件的。總理若在國會不信任投票中失利,就會乖乖讓出閣揆寶座,掛冠而去。而總督也是任命的,並沒有終身制。繼第一位華裔總督伍冰枝女士之後,加拿大又出現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督,她是來自魁北克的48歲CBC女記者Michaelle Jean,也是加拿大有史以來最年青的總督,她出生於海地首都太子港,11歲就隨家人為逃離杜瓦利埃獨裁統治而移居加國,曾先後在滿地可大學、意大利佛羅倫斯大學、米蘭大學、佩魯賈大學就讀,能操法語、英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和海地Creole克里奧爾(渾雜)語五種語言;目前是6歲女兒的母親。和伍冰枝一樣,是由電視臺進入政壇,年薪110,126元,並可擁有渥太華和魁北克官邸。

又有世界上最適宜居住的國家排名榜,加拿大排在澳洲後面屈居第二,總之,在前五名也就很不錯了。且看:朝核問題第四輪六方會談進入第十天仍無明顯進展,以巴、阿富汗和伊拉克這三座活火山隨時爆發,菲律賓蘊釀推翻阿羅約總統危機四伏,非洲埃塞俄比亞又再次饑荒蔓延。

四川豬鏈球菌疫症之死亡人數已增至38人,回顧禽流感、SARS非典型肺炎、瘋牛症、口蹄疫、西尼羅病毒、登革熱、大腸桿菌、日本腦膜炎......等等,未來還有什麼新病菌會侵襲地球?

溫室效應令地球的氣候變得異常,留下爛攤子後,人類又征服外太空。自2003年2月1日「哥倫比亞號」回航途中解體、七名太空人全部罹難的悲劇落幕後,經過兩年多研究試驗,美國「發現號」穿梭機再次升空,誰知,「發現號」果真又「發現」問題,繼日前修理兩塊突起的導熱墊後,又發現駕駛艙窗下一塊隔熱板裂開,這是在穿梭機升空時被碎片擊中而撕裂,如果不及時搶修,下星期一重返地球時因高溫磨擦會飛脫撞入機身內,屆時又將「歷史重演」,這是誰都不願意看到的。但願太空人羅賓森和野口聰一能順利完成移除任務,於8月8日平安返回地球。善哉!
(2005.08.05《華僑新報》第75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