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第147篇:《好書》

陸游詩曰:「人生有病有已時,獨有書癖不可醫。」袋中所剩無己,而搜書之興趣不減,以至多次吩咐書店留書,竟拖至數月未去取,其難堪滋味,非局外人能理解矣。

好友劉君此次從北京回來,送我一套夢寐以求的《不列顛百科全書國際中文版》,全書廿大本,裝成兩大箱,四千三百五十餘萬字,收條目八萬餘條,附圖片一萬五千多幅,是一部大型的綜合性參考工具書,其價值非金錢可衡量。我在八七年一月購得了預訂的那套十卷《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簡編),八六年九月出版,包括七萬一千餘個條目,五千餘幅圖片,約二千四百萬字,出版十年間,在國內外共發行了十七萬套,如今在《簡編》的基礎上編譯國際中文版,今年四月第一版,印數只有五千套,內容增加了近一倍。

《不列顛百科全書》國際中文版的資料都很新,觀點也比較中肯,例如在「波爾布特」條目中,除了註明生歿年月日和地點,還在說明中指出:「其極權主義政權給柬埔寨人民造成嚴重苦難,他的極端共產主義政府強迫大批人口撤出城市,造成數百萬人死亡或流離失所,並留下了疾病和飢餓的後果。據估計,1975-1979年間他的政府造成約二百萬人因強迫勞動、飢餓、患病、受刑或被鎮壓而死亡。」這是大陸出版物中首次公開承認赤柬極權殺人,而在「柬埔寨史」中,也以很大篇幅詳述赤柬暴政:「悲慘的生活和工作條件導致了全國性的飢荒和瘟疫,再加上紅色高棉有計劃地消滅受過教育的人、中產階級和其他所有被視為與現政權敵對的人......。」,這些都是過去《簡編》中矢口不提的敏感性問題。而對毛澤東、胡耀邦、趙紫陽、華國鋒、林彪、蔣介石、蔣經國、李登輝等人都有較客觀的評價,也不再迴避「台灣國民政府總統」的稱號,例如對蔣經國還作出了如下評價:「宣佈解除台灣地區戒嚴令,並先後解除黨禁、報禁及外匯管制,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反對台灣獨立。」許多資料顯示,這套書所提供的檔案之可靠性是相當權威的。

這無疑是我所有藏書中最珍貴的一部,也可以說是面世後在萬里以外最先擁有的一部。對照舊版十卷《簡編》,才知道這套巨書在很多方面已改善,每幅插圖都加圖注和供圖單位,紙張、圖片質量都提高,中國條目由原來的二千四百餘條增至四千條,「條目中文標題和內容索引」就是一部可以單獨使用的百科詞典,諾貝爾獎獲獎資料截止至九七年,其它資料也很新,雖然「前言」是寫於去年八月,但許多在八月以後逝世的人物例如黑澤明(1998.9.6)、楊尚昆(1998.9.14),在八月以後才上台的政要,本書都已註明。

另一部最大型的工具書,是中國的《中國大百科全書》,由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從一九七八年開始編輯,一九八零年開始陸續按學科分卷出版。全書計七十四卷,約一億字,用了十三年,至一九九三年八月才出齊,我目前只擁有一半,包括「中國文學」二卷,「外國文學」二卷,「中國歷史」三卷,「外國歷史」二卷,「生物學」三卷,「經濟學」三卷,「物理學」二卷,「化學」二卷,「軍事」二卷,其它學科各一卷的還有「民族」、「教育」、「法學」、「考古學」、「天文學」、「地理學」、「電影」、「世界地理」、「宗教」、「新聞出版」、「環境科學」、「音樂舞蹈」、「戲曲曲藝」等,我正在想法子購齊,特別是「美術」卷、「哲學」卷、「語言」卷、「醫藥」卷等,曾到網上找尋郵購途徑,不得要領,給出版社寫信,也是石沉大海,在海外買書難,一點不假。

想買好書,到中國去!這麼大型的好書,也只有在中國才能編輯出版,要是在港台,金錢掛帥、講究裝潢美觀的書商是不會動員數千人、花十幾年時間去搞這門蝕本生意的。港台書籍定價昂貴,一本《二十世紀中國全紀錄》,九百八十港幣,而這部《不列顛百科全書》國際中文版二十大本,訂價約二千人民幣,實在天淵之別。好友劉君為了這套書,往書店來回跑了三次,兩大箱數十公斤親自帶回滿地可,其真摯友情,非書價可言也。書比人長壽!擁有一套好書,比擁有什麼都值得,有了你夢想得到的好書,夫復何求?
(1999.07.09《華僑新報》第4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