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第360篇:《園藝》

東籬無菊待勤耕,忽報今年暑氣橫。
褐兔頻來閑覓果,黃花漫掩急攻城。
輕瓜寂寞催人探,軟菜飄搖借草撐。
但勉倦夫拋舊夢,山妻默默試新羹。
──懷石《後園吟趣》


無瓜無果懶澆耕,獨有殘紅帶刺橫。
風籟蟬音隨月影,花香草味沁心城。
半壺濁酒園中坐,一葉詩舟肚裏撐。
未弄琴絃人已醉,管他蚊血競分羹。
──白墨《秋夜後園獨飲次韻和懷石兄》

酷暑初來熱氣吹,雖然疏影可稱奇。
玫瑰朵朵傾城色,芍藥叢叢展國姿。
瓜果辣椒相遇晚,蜜蜂粉蝶再逢遲。
今年寒暖無常襲,莫笑閒園亦入詩。
──雪梅《後園情趣》

盼來夏夜冷風吹,醉賞園花鬥艷奇。
雨後牡丹留舊瓣,籬前百合吐新姿。
愧無瓜果瓞綿累,幸有玫瑰綻放遲。
閒坐幾杯消俗慮,半壺未盡已成詩。

──白墨《次韻雪梅君後園情趣》

搬來拉娃新居後,一直沒有時間料理滿園花草。舊的剪草機送給買家,新買的剪草機還沒有開始啟用,昨天又整日出門。手機急響,小女告知有五、六名鄰居來幫我們剪草,我吩咐她詢問價錢,不可免費白做;後來得知是左鄰右里「歡迎我們的禮物」,令我既感動又慚愧,回來後逐一去致謝。方知右鄰夫婦是園藝專家,每天為客戶修剪花草,他倆來到我的後園,答應幫我負責所有園藝,包括每週一次剪草,清除園中雜草,施肥,除蟲,拔掉不再生長的枯花,重新種植各類花卉。我問他們如何收費,「由八月份起到十月底,友誼價!總共十幾個星期只收九百元。」

園藝專家評估一番,認為有的花顏色搭配得不好,高矮佈局也不均勻,花的品種雖然多,但是太雜太亂。他倆細心講解後,胸有成竹的保證,幾個月後,綠草如茵,百花似錦,一定是這條街上最美麗的花園。如果滿意,自明年四月份起,承包花季所有園藝,倘若不滿意,不再續約。

晚飯後到附近散步,欣賞各家屋前綠油油的草坪,既羨慕又內疚。的確,我們的花園太大,沒有足夠時間打理,很快就雜草叢生,亂枝繁密,草坪青一塊、黃一塊,最怕蒲公英出現,像傳染病菌迅速蔓延,一發不可收拾。平時加班加點,週末又經常出門,能有幾個鐘頭到後園消磨?

前陣子不斷看房屋,也積累了一些心得,想知道這家主人是否整潔,除了參觀浴室和廚房,更可以從花園看得出來。一踏進草坪,到處是蒲公英,不用說,他的廚房、浴室肯定也乾淨不到哪裏去。我們住的這一區,家家屋前屋後都有十分肥沃的草地,像綠地毯那麼令人心醉。想起數年前溫哥華的「怪獸屋」,才明白老外多麼痛恨將草坪鋪填變成停車場,破壞了居住環境之美。

有幸住在地廣人稀的加拿大,你才有機會擁有廣闊的草坪,在尺土寸金的香港,就沒有這種得天獨厚的條件了。坐在幽靜的後園,聽鳥兒在枝頭囀,鳥語花香,高高的側柏修剪成綠牆,將後園圍繞,這裏有屬於你自己的天地,與世無爭;喝瓶啤酒,觀賞黃鶯藍鳥,才明白什麼叫做享受人生。原來除了工作,還要有適當的休閒,讓花草調劑緊張情緒,減輕精神壓力。在這裏,廣闊的草地不再是奢侈品,鄰居們像參加園藝比賽似的,人人投入大量時間在花花草草中,每片草坪都是畫紙,每座花園都是精美藝術品,看到他們將樹枝修剪成一座座綠色雕塑,能不讚嘆乎?

以前在舊居,都是隔壁烏克蘭婆婆教我如何分辨什麼是花什麼是雜草,而且種的東西壽命都不長,年年花錢買玫瑰,年年冬季都用發泡膠桶蓋住保暖,而年年都作弔花詩送走花魂。埋下數百粒鬱金香球莖在泥土裏,第一年開得十分燦爛,花一謝就迫不及待將葉子剪掉,殊不知要靠葉片之光合作用,明年才有花開。過去也嘗試為草地施肥和噴灑殺雜草藥水,都因不懂控制份量,用得太多,草地像燒焦似的一片枯黃;花了不知多少錢買肥料、土壤、草籽,都不管用。如今有園藝專家負責,可以從旁取經,最重要能問他們這些花叫什麼名字,怎樣過冬明年才不會死去。

冰天雪地的加拿大,每年有五、六個月在寒冷中度過,冬長夏短,園藝工作充其量也只有三幾個月,要和時間、氣溫、陽光賽跑,爭取利用短短的夏季享受園藝成果。見老外的後園除了花,更多的是西紅柿和瓜、令我想起懷石、雪梅兩位詩友的《後園吟趣》,田園詩還是最堪讀的。

寫到這裏,又將思維轉移到近日魁省田園洪水,亞省、卑詩省山林大火,真是「水深火熱」。想到千家萬戶災民的房屋一夜之間慘遭重創,或成澤國淹沒,或被祝融吞噬,流離失所,無家可歸,眼看天災降臨,百姓束手無策,心中之痛苦難以形容,他們辛苦經營的園藝,更化為烏有,要積蓄多少年才能擁有自己的房子,而保險公司已表示不會賠償,怎不教人寄予深切之同情。

寫園藝竟然扯到洪水大火天災去,看來我還是無法「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
(2003.08.08《華僑新報》第6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