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第455篇:《政體》

今天,全球人口超過60億,分別組成193個國家,各有不同的政體,從昔日意大利墨索里尼、西班牙佛朗哥、德國希特勒之獨裁法西斯垮台,到前蘇聯解體,東歐八國(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捷克、阿爾巴尼亞、東德、南斯拉夫)共產政權瓦解,目前世界各國政體以議會民主為大多數,也保留一些王朝,還有一些獨裁統治。試列出一覽表(以人口多少排名)。

君主政體──摩洛哥,尼泊爾,沙地阿拉伯,柬埔寨,約旦,阿聯酋長國,阿曼,萊索托,不丹,科威特,斯威士蘭,卡達爾,汶萊,湯加,摩納哥。這些王國皇帝大權在握,終身在位。(這裏不包括日本、英國、荷蘭、比利時、瑞典、挪威、丹麥、泰國、西班牙等各個君主立憲王國,因為日本天皇、英女皇等國君只是象徵性在位,並沒有實權,首相才是王國最高掌權人。)

神權政治──伊朗(伊斯蘭革命後於1979年12月頒布第一部憲法,規定實行政教合一制度,神權統治高於一切,最高領袖的絕對權力不容更改),梵蒂岡(教皇統領全球11億天主教徒)。

軍事統治──巴基斯坦(穆沙拉夫上將於1999年10月12日推翻謝里夫政府,軍事接管政權,禁止政黨公開活動),剛果民主共和國(卡比拉於1997年5月17日推翻蒙博托政權上台,宣佈禁止一切政黨活動),緬甸(1988年9月18日,丹瑞大將軍人政府接管國家政權),蘇丹(巴希爾中將於1989年6月30日發動政變上台,禁止黨派活動)。大多數軍人政府都是靠發動軍事政變上台的。

一黨專制──中國(中國共產黨),越南(越南共產黨),敘利亞(阿拉伯復興社會黨),朝鮮(朝鮮勞動黨),古巴(古巴共產黨),利比亞(禁止一切政黨活動),寮國(老撾人民革命黨)。這些國家沒有全民選舉制度,即使有選舉也只是一黨推舉候選人,當然不會有反對黨。

過度政府──伊拉克,阿富汗,索馬里,盧旺達,布隆迪,厄立特里亞,利比里亞,巴林,馬爾代夫。伊拉克和阿富汗今年舉行大選,但局勢不穩定;而巴勒斯坦未立國不能稱過度政府。

民主選舉政體,有個共同點,就是民選政府由選民手中一人一票產生。可分為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議會制的國家,總理才是握有實權者,總統只是象徵性(像新加坡、以色列、德國、印度等);總統制的國家,總統為最高領袖,總理只是獲任命(如法國、韓國、埃及等)。

議會制政體──印度,孟加拉,日本,德國,土耳其,泰國,英國,意大利,南非,西班牙,波蘭,加拿大,馬來西亞,澳洲,荷蘭,比利時,捷克,葡萄牙,匈牙利,瑞典,奧地利,瑞士,以色列,斯洛伐克,丹麥,芬蘭,巴布亞新幾內亞,克羅地亞,挪威,摩爾多瓦,新加坡,愛爾蘭,新西蘭,立陶宛,牙買加,斯洛文尼亞,愛沙尼亞,特立尼達和多巴哥,毛里求斯,所羅門群島,盧森堡,蘇里南,馬耳他,巴哈馬,冰島,巴巴多斯,伯利茲,瓦努阿圖,薩摩亞,聖盧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格林納達,多米尼加,馬紹爾群島,安道拉,安提瓜和巴布達,聖基茨和尼維斯,列支敦士登,聖馬力諾。

多黨制政體──印尼,尼日利亞,埃塞俄比亞,法國,阿爾及利亞,臺灣,羅馬尼亞,也門,莫桑比克,象牙海岸,布基納法索,馬里,尼日爾,塞爾維亞和黑山共和國,幾內亞,海地,阿塞拜疆,保加利亞,塞拉利昂,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亞美尼亞,中非共和國,黎巴嫩,阿爾巴尼亞,毛里塔尼亞,蒙古,馬其頓,岡比亞,加蓬,東帝汶,斐濟,佛得角,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塞舌爾。

總統制政體──美國,巴西,俄羅斯聯邦,墨西哥,菲律賓,埃及,烏克蘭,南韓,哥倫比亞,阿根廷,坦桑尼亞,肯尼亞,秘魯,烏茲別克,委內瑞拉,加納,斯里蘭卡,馬達加斯加,哈薩克斯坦,智利,喀麥隆,厄瓜多爾,危地馬拉,馬拉維,希臘,贊比亞,塞內加爾,突尼斯,玻利維亞,多米尼克共和國,乍得,洪都拉斯,貝寧,薩爾瓦多,巴拉圭,格魯吉亞,尼加拉瓜,吉爾吉斯斯坦,哥斯達黎加,烏拉圭,剛果,巴拿馬,拉脫維亞,納米比亞,博茨瓦納,幾內亞比紹,塞浦路斯,圭亞那。

總統集權制政體──安哥拉(總統多斯桑托斯自1979年就任至今),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自1980年獨立就開始執政至今),白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多哥(總統埃亞德馬自1967年發動政變上台,直至今年2月5日病逝,共執政38年),科摩羅,吉布提,赤道幾內亞。

無政黨政體──烏干達(允許政黨存在,但禁止其活動),密克羅尼西亞,基里巴斯,帕勞,瑙魯,圖瓦盧(沒有政黨)。
(2005.06.10《華僑新報》第7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