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第597篇:《週末》

嘉珮和女同學綺娜品嚐楓樹糖
復活節4天長週末就這樣匆匆過去,這是自聖誕元旦兩週長假後,今年第一個長週末假期。打工仔最高興就是放假,很多朋友都出外遠行,我雖然沒有離開滿地可,也過得既奔波又值得回味。


麥基爾大學同學喜相聚

星期五凌晨5點半回到家,照例上網看新聞收電郵,然後上樓休息,未10點就醒來,洗個熱水澡後,給留言的幾位朋友覆電話。兩女都放假,她們約了數十位同學去嚐楓樹糖,懇求我們給面子參加,謂是慶祝小女21歲生辰。像這樣的活動,應該屬於年青人,我們坐五望六的,既不會跳也不會癲,湊熱鬧還可以,若要玩遊戲就太累了。她們一共開了好幾部車浩浩蕩蕩起程,把地址留下,我上網查看路線圖後,和老伴開那輛跑了22萬公里的老爺車,取道640號公路去St-Eustache,由於車子的防震系統故障,約好下午去修理,所以唯有開音樂去掩蓋震耳噪音,抵步正午已過。猶憶28年前第一次去嚐楓樹糖,當時還在移民學校讀法語,由老師帶領,大家跳集體舞,玩得不亦樂乎!後來幾乎每年都去一趟,就漸漸乏味了。如果只是用餐而不活動,15塊錢入場券也沒什麼好東西可吃,來來去去都是火腿肉、耶穌耳朵(薰豬肉)、雞蛋、香腸、豆,雖然任你吃個飽,但一輪過後就吃不下了。一大群年青人又笑又鬧,英法語陳雜,內中還有一位從溫哥華來麥大留學、一起住宿舍的唐姓小妹會說粵語。我和老伴逗留到兩點半就抽身離開,他們還要去森林裡品嚐楓樹糖。

嘉珈從小就喜愛楓樹糖
先送老伴回家,我自己去修車。約好3點半,等了一個鐘還沒有輪到我,幸好不用趕時間去工廠上班。6點鐘,手術成功,這回又破財了,零件280元,工錢130元,離開汽車醫院,我在想,再不換車,1998年的別克,又不知下一回會得什麼病,是時候要送去人道毀滅,很捨不得,由他去!

晚上,大女兒和我花了幾個鐘頭在紀念幣上。平時我每逢收到紀念幣,一定收藏起來,不捨得用,多年來積累了滿滿一大玻璃瓶,一有空就分類;例如1999年,每月鑄幣廠會推出一種,12個月12種,又推出加拿大12省和地區紀念幣,2000年千禧紀念幣,2010冬季奧運紀念幣等。我去買幾個專給存放衣鈕的透明塑膠盒,每個盒有24個空格,每個空格各放不同紀念幣。女兒上網查看兩毛半紀念幣的詳細資料,包括名稱、設計者姓名、鑄幣數量,然後加上圖案一起列印在地址貼紙上,把百多種貼紙逐一貼在透明塑膠盒的每個空格上,這工程頗浩大,和集郵一樣,樂趣無窮!

與老同學張惠君在亞省卡加利車站合影

星期六凌晨5點半,開車送大女去唐人街附近國家銀行上班,然後回來。譚銳祥壇主來電話,邀請我們一家去飲茶,我說女兒週末都要工作,只有我和老伴赴約。我們又再飛車出唐人街,壇主和馮燕薇女士剛好也抵富麗華酒樓,譚公將已全部校對完畢的詩作打字稿交給我,希望能趕在5月31日壽筵前出版。聽馮女士提及她的妹妹馮雁薇詩友將於今年6月從溫莎來滿地可一遊,她過幾天就會到英國兩星期,陪女兒待產,然後將於9月份遷居溫莎市。她交了一疊剪報給我,原來是15年前在《華僑新報》副刊連載19個星期的《家在意大利》專欄,馮才女能琴能唱能書能畫,她的粵劇造詣很深,如果加上能作詩填詞,就更加完美。她回憶歐洲之遊,在意大利住了兩年,在非洲馬里住了一年,在南美洲秘魯住了6個月,她的傳奇人生經歷,其「奇女子」之稱號名不虛傳。

週日一早,電話鈴聲響,對方是女的,問我猜得出她是誰?以我的笨拙,當然支吾其詞,最後揭曉,是遠居亞省卡加利的女同學張惠君,她剛把經營十多年的便利店讓給妹妹後,終於從忙人變成閒人,陪同85高齡的老母親遠行,由加州到費城、紐約、滿地可、多倫多,繞了一大圈。她約我到唐人街見,但坦言她不知道幾點鐘會去,因為時間由其嚮導友人決定,並告知會去潮州會館。我於是將曾老師寄贈的敬老培英紀念特刊、周德高新書和一份《華僑新報》一起放在大信封內,然後從拉娃驅車到30公里外的唐人街,由中午11點一直到下午1點,就是沒有這位女同學的蹤影,最後到潮州會館,將信封托由林秘書長夫人代轉交,信封上再寫下我家電話和手機號碼,希望這老同學會再打來。記得去年元旦在卡加利時,她一直陪我們,還一大清早送我們去巴士站,如今她從四千公里外來,竟然見不到一面。心情有些沮喪,回到家不久,好友曾兄到訪,還送來兩盆他種的君子蘭,我和他引吭高歌,大唱卡拉OK,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頓時將失落的心情醫治好。

週一假期,我未7點就起來,將《詩壇第429期》組稿,張惠君再來電話,我立即抄下其友人住址,喚醒老伴,驅車前往,她說來滿地可3天,哪裡也沒去,每天就是見朋友,特別是桔井老鄉、舊鄰居,所以連安排我請她一頓飯的時間也抽不出,她和母親晚上就搭機繼程去多倫多。我們聊了一會便告辭,她答應下一次隻身來滿地可,一定留多幾天,大家可以聚首。4天長週末,我下意識避開馬英九當選的枯燥政治話題,也不想涉及暴力流血悲劇,讓自己麻醉在凡夫俗子的瑣碎中。
(2008.03.28《華僑新報》第892期)

附:
敬讀盧茵《週末》感吟
李錦榮
週末情懷何獨特,白雲往復事相通。
時時任運心波淨,日日如詩詞境豐。
若論聖凡無所得,同歸隱喻自幽衷。
意離政治兼殘暴,妙用奇高瑣碎中。

讀盧茵《週末》有感
鄭石泉
令嬡邀朋嚐樹糖,懇求爺娘要賞光。
修車破費猶能捨,特幣瓶裝樂可藏。
奇女超然遊列國,忙人孝道奉親娘。
譚公詩集即將印,騷友文壇喜欲狂。